网民:农行避免A股破发需让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网民:农行避免A股破发需让利

2010年06月28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市场瞩目的农行A股发行完成首阶段的询价工作,从近期路演的情况看,农行管理层和主承销商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公开或非公开场合推介农行的投资价值,以期获得较好的市场认知度。不少网民表示,主承销商的投资价值报告定价区间过高,令市场参与者无法接受。

  农行“A股发行价不宜与H股攀比”

  不少网民认为农行A股定价应在2 .5元以下,而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的期望值则在3元以上。

  网民张炜指出,对农业银行来说,A股和H股发行同步,但A股发行价不应受H股询价的影响。现已上市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4家大型银行,其A股股价均较H股呈明显的倒挂。例如,交通银行A股和H股24日收盘分别为6 .28元、8 .58港元。农行很难“摆平”A股和H股发行价,其A股发行价不宜与H股攀比。

  他指出,交银国际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农行在农村业务上具有优势,发展潜力较大,但管理和资产质量上存在弱势,三农事业部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在合理估值上仍应较其他国有银行平均水平适当折价。按交银国际的观点,2.4至2.6元是农行比较合理的发行价格区间,二级市场的合理股价定位为2.81至3.14元。

  网民沙黾农认为,“机构报价中枢达到2.70元”,这就预示着农行最终的发行价肯定在2.70元上下,应该在2 .50元至2 .90元之间。如农行最终确定2.70元的发行价,那么就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农行A股的发行价最终是稍高于2.70元还是稍低于2.70元,就看未来大盘的走势以及银行板块的表现了。如大盘突破2600点整数关,农行的发行价会“涨”到2.80元以上,如在2550点一线徘徊,农行的发行价很可能低于2.70元。

  农行如何保证A股不破发

  网民皮海洲说,农行更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保证农行股票不会破发。然而,在这个问题上,投资者的心仍然只能悬在嗓门上。

  为了争取一个较好的发行价格,农行在各地的推介中,也是积极地包装自己,农行被包装成了“成长性全球罕见的银行”。这与中石油上市时竭力鼓吹自己是“亚洲最赚钱公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目前市场对于农行发行价的定位倾向于2.5元/股左右。但在推介路演过程中,农行的主承销却给出了发行价为3 .02至4 .07元的定位,按其今年一季报每股净资产1 .37元,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0.26元计算,发行市净率2.2至2 .97倍,市盈率11 .6至15 .65倍,而目前工行、建行、中行按今年一季报计算的市净率为1.89、1.88和1.68倍,按2009年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为10 .69、10.43和11.22倍。农行发行价估值高过了工行、建行、中行二级市场的估值,购买农行新股不如买进工行、建行、中行股票。这又如何能保证农行股票不破发呢?

  所以,真要保证农行A股不破发,农行发行要坚持低价发行的原则,将发行价确定在2.50元左右。或者农行作出承诺,农行上市后三年内如果农行股票跌破发行价,农行将按发行价格回购股票。否则,所谓保证农行A股不破发,只是空谈。

  农行让利是最佳选择

  网民姜山指出,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看,银行股由于遭遇到巨大的再融资压力,加上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股价连续出现下行,目前全行业的估值已回到上证指数1664点左右的水平,因此农行和主承销商的确有理由认为,自己的股价如果按现有的估值水平存在着严重低估。但从另一角度看,市场目前给予银行股的估值反映的是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一旦相关的担忧变成事实,那么银行股的价格仍旧存在着相当大的下行空间,投资者完全有机会从市场中寻找到更好的投资银行股的时机。

  他说,虽然从中长期考虑,3元的发行价格未必不是农行真实价值所应有的体现,但对于市场而言,超出市场预期的高价发行所带来的,将会是股价存在巨大下行的可能。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短期托市行为意味着,农行股价计入指数后,一旦这一行为结束,股指将存在着更大的短期下跌空间。(记者 曾亮亮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