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情绪严重 期指寒潮源自农行IP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观望情绪严重 期指寒潮源自农行IPO?

2010年06月29日 07: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1007合约尾盘报收于2741.6点,成交量210541手,创一周以来新低,持仓量达20726手。业内人士分析称,市场担忧农行上市造成资金面紧张,在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的情况下,股指将延续弱势盘整格局。成交量大幅萎缩证明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情绪严重

  空头仍占优势

  中金所6月28日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经过上周4个交易日的连续减仓后,主力合约持仓量终于增加,前20名会员持仓中,主力多头增仓441手,至12731手;主力空头增仓135手,至14469手。从增仓幅度来看,多方增幅加大。但从绝对持仓数据看,主力空头仍比主力多头多出737手,稍占优势。

  除上周一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维持增仓外,此后,主力合约遭遇持续减仓。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盘面情况来看,近日股指期货主力1007合约维持在2710点至2810点的箱体区间内盘整,多头往往从低位买进,一到2800点的整数关口就抛售,做多信心不大。”

  由于农行正在询价过程中,近日,银行、保险股表现较好,成为股指的重要支撑。不过,王娟表示:“市场猜测可能有资金正为农行上市护盘,但不管是否有护盘资金在运作,银行股的平稳向上限制了大盘下行空间。”

  她进一步指出:“从市场消息面来看,利空消息较多,没有重大利好,还是空头稍占优势。”

  而信达期货分析师李瑞恒则向记者表示:“中小板股票有补跌需求,股指仍不容乐观。短期市场重心仍有向下移动的可能,但是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和空间则不大。”

  维持弱势震荡

  李瑞恒指出:“市场目前的注意力都被农行上市所吸引,农行定价未落实,投资者不敢轻举妄动。”

  银河期货分析师陈杨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定价对股市短期和中期有不同的影响。”他分析,农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A股初步询价结果最早可能在今晚面世。短期一两天来看,这可能引起股指震荡,但将该事件放大到一周来看,股指的走势不会因此而改变,现在大盘方向很难选择,近一周乃至7月15日以前股指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他进一步分析:“市场普遍认为,农行的合理价格区间在2.7至3.5元,不过,基金觉得此价格区间太高。如果农行初步询价结果高于每股3元,则网上资金申购规模将达1.05万亿元,超过工行当年冻结6500亿元的规模,市场会将此解读为一个利空消息,这个偏高的价格可能需大规模吸取市场资金,造成流动性短暂匮乏。但是如果价格低于3元,则缓解了市场对于资金压力和农行可能破发的担忧,反映将较为平淡。”

  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短期内大盘还很难走出明朗的趋势,由于资金面紧张加上缺乏重大利好消息,股指在农行上市前都将处于弱势调整中。

  观望情绪严重

  随着市场进入弱势盘整,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对目前的行情拿捏不定。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1007合约成交量一度萎缩至210541手,成为一周以来的成交新低。陈杨龙指出:“成交大幅萎缩证明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情绪严重。”

  王娟表示:“套利交易已经越来越难做了,7月、8月合约的期限套利空间不大,较难捕捉。9月、12月合约的期现套利机会相比较多,但也远远小于5月份的套利机会。”

  不少机构根据套利模型计算出目前单日套利的年化收益率较低,已无明显套利机会。

  而上证180ETF的表现也与此对应,上周180ETF成交量处于较低水平,可见,套利交易已经今非昔比。

  此外,套保交易来看,目前股指期货持仓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参与者还不多。王娟向记者反映:“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参与热情不是很高。”

  而陈杨龙则指出:“套保资金入场不多有几大原因。首先,股指期货套保投资者入场较慢,手续较多。其次,行情不明朗也是一大原因,目前多空分歧较大。另外,由于农行上市在即,近期期指波动会加剧,机构投资者会避开该时段入场,套保操作会押后到农行上市以后。”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振幅趋窄也给他们带来了操作难度。一位资深期货投资者就向记者反映:“近期行情基本没法做,我暂时在观望。”记者 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