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三月八 女儿当自强

    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的罢工示威游行,换来了今天这个属于全世界女性的专有节日。从1910年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决定至今,“三八”妇女节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

    一百年前,世界各国的女性还在为了歧视、压迫而采取各种方式争取着属于自己的权利;一百年后的今天,女性已经以“半边天”的姿态,参与并丰富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话说“幸福的家庭拥有同样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放到今天,恐怕应该换成“不幸的女人拥有同样的眼泪,幸福的女人则各有各的幸福”……【详细

    “金屋藏娇”VS杜拉拉完胜
    拥有自己的事业比嫁个男人更重要
      如今,“拥有自己的事业远比嫁一个男人更重要”还是以当仁不让之势,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主流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女性所认同并践行。因为“优秀的男人一般都不喜欢事业型的女人,嫁给他就意味着放弃事业,而男人是靠不了一辈子的,所以还是要个好工作,因为这能让女人更有尊严,活得更有价值”。

    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是女人们的新目标。

    一百年前,“为人妇”是女人唯一的职业,“相夫教子”则是女人唯一的工作,全部的生活重心就是“家”。然而,当基本的生存需求得以实现后,女人们却不再满足于单调局限的家庭生活,更难沉醉于“相夫教子”所带来的成就感中,她们渴望接触跟广阔的社会,渴望像男人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和天地,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成为了她们的新目标。

    一百年后的今天,接受了更多现代教育,自小信奉“男女平等”的女大学生们,在被问到“是选好老公还是好工作”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工作”,还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既然选择考大学,就决定了今后要做一番事业了,如果只是凭着长相找个好老公,就没必要寒窗苦读了。

    “父母之命”VS“剩女”泛滥
    “剩女”泛滥让人怀念“父母之命”

    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收录了“剩女”一词,指现代都市中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但却因为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的大龄单身女青年。

    在“剩女”成为一种愈演愈烈的社会现象,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的时候,甚至有人开始怀念“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模式,不管其中有多少不情愿,至少那时候绝不会有“剩下”的。


    因为重视所以“宁缺毋滥”

    遥想“父母之命”的年代,别说是女性,就是男子,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也毫无发言权,幸运的,在跟见过几次面的“另一半”结婚后再培养感情,但更多的是亲情而非爱情;不幸的,则是两个没有共同语言、毫无感情基础的人,在一个屋檐下过着形同陌路的生活。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一百年后的今天,终于掌握了主动权的女性们对自己的爱情、婚姻倾注了格外多的希望和幻想,即使不需要被自己的白马王子脚踏七彩祥云,但是,长相、学历、人品、能力、金钱、地位等方面的要求却丝毫不低。于是,在自己定下的诸多“条条框框”中,越来越多的花样女子在等待寻觅中,不知不觉地迈入了“剩”时代。

    “相夫教子”VS“家务付费”
    “家务付费”引发口水仗
      前几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高级经济师张晓梅今年准备的“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提案,掀起了不小的轰动,引发了一场场胜负难分的“口水仗”。

    张晓梅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家务缠身大大减弱了女性的社会竞争力。一方面造成了女性的就业困难,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女性的自身发展。


    女人的生活空间早已不再局限在“家”

    在“约定俗成”的社会观念里,家务劳动一直都是女人的本职,就像生儿育女一样自然平常。但是别忘了,一百年前,甚至更久以前,女人的“工作”就是操持家务,并以此来换取基本的生存权利,把丈夫、孩子、公婆伺候满意,就如同现在的职场考评一样,决定着女人在家中的地位和生活质量。

    一百年后的今天,女人的生活空间早已不再局限在“家”,她们承担着更多的社会分工,拥有这更多展现自己、实现价值的机会,甚至越来越多地承担着各种重要的社会角色,一点都不输给男人。这时候,再让女人扮演家务劳动的主角,似乎就有些情理不合了。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了诸如为夫妻分工干活而发明的“家务骰子”,以及根据家庭利益协商产生的“全职先生”。所以,这次的“家务付费”提案其实只是女性家庭自我意识觉醒的又一个表现,就如同张晓梅委员希望的那样,提案本身在于使人们承认家务劳动的价值,“从而让女性摆脱对男性的过重依赖”。

    “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前世”

    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

    1910年,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今生”

    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三•八”节纪念大会。

    1949年,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三月八日定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举行各种仪式的纪念,祝庆活动。

    1977年12月,联合国采纳了一项决议声明,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和平日,在一年的某一天,服从各成员国的历史和传统,对联合国而言,国际妇女节订为3月8日,且从1975年开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