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舰艇接护台被劫渔船返航
    “大陆义行帮助让我们永生难忘!”

      2009年4月6日,台湾700吨级远洋鲔钓渔船“稳发161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经多方努力,该渔船于今年2月获释。渔业公司担心返航途中遭到二次劫持,于是主动同在当地的大陆海军护航编队取得联系,希望其提供协助。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温州号”对“稳发161号”船提供了人道主义协助,在历时202小时、1918.2海里的航程中为台湾渔船提供必要补给并检修设备。渔船船长多次对大陆官兵表示感谢。

      “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了,但却令人永生难忘。”在悬挂着“渔界翘楚”横匾的公司里,曾遭索马里海盗挟持的获大陆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接护的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稳发161号”船长及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如是表示。

    大陆举动见兄弟情谊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台湾渔船获释
      2009年4月6日,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稳发161”号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30名船员,船长、轮机长为台湾居民,另有5名大陆籍、6名印度尼西亚籍和17名菲律宾籍船员。2010年2月8日,船主向大陆船东协会发出求援信息,希望协助安排提供给养和护航。11日下午,台湾“稳发161”号渔船已被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大陆舰艇接护,大陆舰艇将尽力满足船长提出的生活物资、燃油等需求,并将应船东要求护送至安全海域   [全文]

    大陆舰长“大哥”聊家常 对船员“老弟”相称
    今年2月11日,它们在一处叫做Garced的小渔村外海被大陆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军舰接护。当听到护航军舰上传来的“我是中国海军,我们来保护你们”的广播时,颜胜男感到激动万分。那时,船上包括拖鞋在内的所有物品都被洗劫一空,所剩柴油仅够用三天。“我们提出希望大陆海军提供柴油、伙食援助的第二天,气候条件较好,大陆护航舰船立即派出小艇,分五、六艘次给我们运来白菜、圆白菜、胡萝卜、洋葱、苹果、柚子、猪肉和鸡肉。大陆海军想得很细致,还送来辣椒、胡椒及多种调料。春节时,船员们还高兴地喝到大陆海军送来的2箱青岛啤酒祝贺过年。此外,大陆军舰还派了6位技师给他们检修相关设备。”   [全文]

    大陆军舰接护台渔船纪实
    据海军护航舰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11日“温州号”舰艇抵达索马里加勒加德外海,接到命令后根据指示迅速接近目标。期间,海军舰载直升机2次实施警戒飞行。当日16点51分,“温州号”与“稳发161”号会合,伴随其向东航行220海里后,组织燃油和物资补给。之后又进行了通信设备检修。此次任务总航程1918.2海里,总航行时间202小时39分钟。   [全文]
    顺利返航
    “稳发161”号渔船抵达台湾高雄港
    大陆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曾予以接护的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稳发161”号渔船抵达台湾高雄港。“稳发161”号渔船是2月4日18时许抵达台湾高雄港的。 “稳发161号”,是台湾的700吨级远洋鲔钓渔船。去年4月6日,该船在南纬1度51分、东经55度25分的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30名船员,船长、轮机长为台湾居民,另有5名大陆籍、6名印度尼西亚籍和17名菲律宾籍船员。   [全文]

    台官员证实解放军护航舰队保护遭劫台渔船返航
    台当局涉外部门证实,去年遭索马里海盗挟持的台湾籍渔船“稳发161号”有2名船员死亡。渔船获释后,由当时在邻近海域的解放军军舰护送离开索马里海域。 此外,陈士良证实“稳发161号”获释后,是由当时在附近海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护送离开索马里海域。陈士良说,大陆军舰护航是基于人道救援立场。   [全文]
  •   ——事件回顾——

      2009年4月6日,台湾700吨级远洋鲔钓渔船“稳发161号”在西印度洋塞席尔群岛附近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船员30多人。据报道,除台湾船长颜顺男和轮机长董麟祥外,包括5名中国大陆、6名印度尼西亚与17名菲律宾籍船员。

      2009年4月7日,台当局涉外部门发言人表示,目前虽无法确认,但依过往经验,船员人身安全疑虑不会太大,涉外部门持续掌握船只行进路线。已洽请一些单位协助处理。

      2009年4月27日,渔船已遭挟持20多天,船东指出,根据渔船发出的卫星定位数据显示,渔船仍停泊在索马里的亚丁湾口附近海域,正持续设法营救中。他分析人、船应都平安。

      2009年8月28日,台"稳发161号"渔船遭劫近5月,台涉外部门表示,船东方面其实一直与“稳发161号”保持联系,船上人员全都平安,但关键在于赎金仍与海盗谈不拢。

      2010年2月25日,台当局涉外部门发言人证实,“稳发161号”有2名船员死亡。渔船获释后,由当时在邻近海域的解放军军舰护送离开索马里海域。该发言人表示,大陆军舰护航是基于人道救援立场。

      2010年2月12日,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大陆舰艇接护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稳发161”号渔船,并将应船东要求护送至安全海域。

      2010年2月21日,“稳发161”号渔船已被大陆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接护,大陆舰艇尽力满足船长提出的生活物资、燃油等需求,并应船东要求护送至安全海域。

      2010年3月4日18时许大陆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曾予以接护的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稳发161”号渔船抵达台湾高雄港。

图片

魅力:
中新币:
评分说明: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