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92岁首任驻华公使出书回忆日中外交史

2008年10月1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日中外交交流回想录》封面/段跃中摄



2006年90岁的林祐一先生/日本侨报社提供

  日本侨报社10月17日推出原外交官、92岁高龄的林祐一先生的著作《日中外交交流回想录》。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先生评价本书概括了林祐一原任大使九十年的人生经历,是了解中日政府和民间交流历史的非常重要的书籍,向读者特别是年轻朋友推荐此书。

  作者林祐一1916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东京外语(现在,东京外国语大学中文系)。进入大东亚省(现在的外务省)后,于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就职,征兵,随后迎来战败。1953年,参加日本人的从中国遣返交涉,与廖承志相识。之后,担任香港、悉尼、马来西亚领事,外务省护照处处长,墨西哥大使等职务。1972年,田中首相访中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当时担任墨西哥大使的作者被火速派往北京,就任第一代中国公使,并与周恩来总理相识。林祐一先生从日本外务省退休后,担任东海大学任教授和社团法人日中协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林祐一先生在迄今92年的人生中,从政府和民间的角度,长期从事着与中国的外交和促进友好关系的工作。

  林祐一先生对胡锦涛主席与福田首相于2008年5月7日在东京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是贯穿二十一世纪的100年的内容。并且还介绍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国与国之间可以说互惠,但是作为国民的民与民之间就应该以互相尊敬的“互敬”来交往,这才是有品格的关系。

  另外,作者还在书中报告了已经持续23年的追悼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牺牲的中国人的植树活动。

  出版该书的日本侨报社成立十余年来,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的同时,已出版包括中日文版《日本华侨留学生运动史》、《35号投手温家宝》、《大川周明与近代中国》、《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中日国家利益的融合与冲突》等促进中日相互理解的学术专著和其它书籍180余本。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