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组图: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2009年09月13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3日电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参加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今天参观采访了扎寺。

  据悉,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1961年3月4日,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寺内僧人洛桑扎西介绍,扎寺现有800多名僧人,成为僧人需经过几年的学习和严格的考试,一般需要三四年时间,最快也要一年半才能通过考试,每年大概会有十几人通过考试成为僧人。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深厚 、壮观。

  强巴佛殿是整个扎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殿。据介绍,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佛像高26.2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这尊佛像由110个匠花费4年时间才铸造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