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90岁老人找寻60年前战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90岁老人找寻60年前战友
2009年09月2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山东滨州惠民县的90岁老战士赵清河珍藏的“淮海战役纪念章”。 中新社发 梁宝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9月27日,山东滨州惠民县的90岁老战士赵清河,怀揣“渡江胜利纪念章”与“淮海战役纪念章”,希望找到失散多年的战友们,与他们一起欢度建国60年大庆。

  据了解,1948年济南战役打响后,赵清河所在的国民党整编第96军,在华东野战军敌军工作部门和中共济南地下组织的政治争取下,军长吴化文率3个旅2万余人举行战场起义。赵清河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部队经过简单的整训后,迅速投入淮海战役,赵清河被编入三野28军249团一连,战斗中他们连负责进攻景山桥,战斗打响后,敌人密集的子弹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连长命令赵清河和战友晋登署投掷手榴弹压制敌人火力,掩护战友冲锋,他俩连续不断的投掷手榴弹,把敌人的火力吸引了过来,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了晋登署头部,晋登署光荣的牺牲了,赵清河含泪用手给战友合上双眼,继续战斗,战斗中,子弹在赵清河棉袄右腋下穿了一个洞,划破了肉皮,赵清河一直打到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1949年4月20日晚赵清河所在部队胜利渡过长江,攻占了长江南岸阵地,在这场战役中,赵清河身负重伤,昏了过去。当他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部队医院里,直到现在右小腿那块被弹片削去的地方,还有一个深深的凹陷。1949年3月他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华东荣军学校学习。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他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回家乡惠民县石庙镇宣传抗美援朝,并参加当地政府的一些工作。1953年当上了人民教师,1980年退休。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