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荷兰"死亡"因华丽自满 功利足球带胜利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历届荷兰"死亡"因华丽自满 功利足球带胜利希望

2010年06月29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荷兰,一片出产球星的土壤,在这走出了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古力特这样的巨星。可惜这支观赏性十足的队伍,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却一直与冠军无缘。但是今年的荷兰队与往届尤其不同,我们并没有见到赏心悦目的进攻,但却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胜利。也许老帅范·马尔维克让球队踢功利足球的选择,会给队伍再一次带来胜利的希望。

  总是死于华丽

  1974年世界杯,在巨星克鲁伊夫的带领下,荷兰队刮起了橙色风暴,并以全攻全守风格震惊世界,一路杀入决赛。可惜在决赛中遇到了贝肯鲍尔率领的西德队,荷兰人遗憾落败。1978年世界杯,荷兰队卷土重来,虽然没有克鲁伊夫在场,荷兰人还是杀入决赛,但负于主场作战的阿根廷队。

  上世纪90年代,三剑客让荷兰人又一次迎来巅峰时代。在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三人共同的努力下,荷兰队在1988年为荷兰队赢回了唯一一座世界大赛的奖杯———欧洲杯。但大热荷兰队在1990年世界杯又一次碰到德国队,悲壮地败下阵来。

  2008年,荷兰队又一次打出令人生畏的橙色风暴。他们在小组赛3比0完胜意大利,4比1横扫法国,成功地从“死亡之组”突围。可惜,他们又悲情地止步于四强之外,阿尔沙文高大的身影阻止了荷兰前进的脚步。

  选择谨慎踢法

  曾有太多的意外发生在橙军身上,以致于这支队伍如今格外小心翼翼。本届世界杯,谨慎打法助荷兰队小组赛全胜,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中小组全胜的两支球队之一(另一支是阿根廷队)。但是,老帅范·马尔维克仍一直在挑剔球队的表现。

  在击败了喀麦隆队之后,范·马尔维克批评了自己的队伍,在对一支已经出局的队伍时,竟然在领先的情况下开始洋洋得意,这种心态是万万要不得的。这个追求稳妥的老帅希望队伍能一直保持专注。两位助理教练德波尔和科库都十分支持他的想法。两位荷兰人都曾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百场,德波尔更是以事实证明,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中,荷兰队都是因为自满,反而错失了机会。

  不可否认,范·马尔维克的执教思想对队伍的影响是深远的。队中两大巨星罗本和斯内德,都被赋予了一定的防守任务。其他队员更是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工兵”。稳妥的思想在这支队伍身上的体现,就在于他们的踢法显然不如前几届踢得有攻击性。但是世界杯的普遍规律是:功利足球才能最终捧起大力神杯。因此,少了些浮华,多了点脚踏实地,这支荷兰队或者能创造历史佳绩。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