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亚洲谢幕世界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晚报:亚洲谢幕世界杯

2010年06月30日 10:3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世界杯第一场点球大战,日本代表亚洲毅然出战,后又黯然出列。

  日本沉没,至此,4支亚洲球队全部告别南非。东亚三强展示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战斗气质,即便结局悲惨的朝鲜队也曾摆出一个惊艳的亮相造型,还完成了02年中国男足三分之一的世界杯参赛目标(进一球)。而作为谢幕礼,今晨的日本人则贡献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最顽强、最坚韧、最悲壮的一战,无愧亚洲代表。

  请不要幸灾乐祸,对于日本足球,中国不同年龄段的球迷一直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解读。

  90后大多觉得日本足球很港,有技术,有战术,球风里透着一股桑巴味儿;80后很纠结,他们短暂见证过日本足球的稚嫩,然后便是迅速成长,以及对中国足球绵绵无绝期的摧残;只有80前依然牛逼,开口闭口:“小日本,腿短,不经打……”但这些评价前都会加上三个字的前缀——“想当年”。一如眼下90后谈起韩国。

  日本足球给多数中国年轻人的第一印象,不是他们的J联赛,也非打入世界杯,而是动画片。

  我们的这个邻居发展体育的套路与所有人都不一样,各体育项目的启蒙都靠动画片。比如足球的《足球小将》、篮球的《灌篮高手》、网球的《网球王子》……因此,在日本围棋被李昌镐绞杀得七零八落时,一部《棋魂》的适时出品, 立即让整个日本围棋界陡然振奋。

  日本的孩子,就是看着这样的励志故事长大,然后把自己的人生复制到动画故事里。有人总结道,所有这些卡通,都有着共同的“主旋律”:平凡的孩子通过努力学会融入团队、坚韧不拔、失败面前不气馁、为梦想勇敢前行,最后到达巅峰。而中国的年轻人却在看一部宣扬“伪奋斗”的《奋斗》,我看过这部肥皂剧的一二章节,比日本AV片还粗糙,还简单,还伪高潮。

  多少年来,韩国人对待足球的态度如同他们的军人捍卫领土主权一般严肃,日本人对待足球的态度则如同他们的女星在拍摄AV影片一般职业,而中国人对待足球的态度却如欣赏日本AV影片一般戏谑。小组赛与希腊一战,身材明显小一号的韩国人踢得更像斯巴达勇士。今晨一战,日本人地面传切的次数竟比巴拉圭还多,倒是巴拉圭自认无甚脚下优势,打起长传冲吊。因此说,无论胜负,日本足球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如果他们进了8强,也不应归为奇迹,而是个故事 ,一个真实的,令人信服的故事,情节完整,内容真实,逻辑畅通。韩国亦是。

  或许,还有人会说亚洲在本次世界杯上没能击败一支传统豪门,不算牛逼。听到这话,法国人应庆幸没有与日本或韩国分在一组,每个地球人都很明白输给中国男足意味着什么……

  东亚三强出征南非,两队进入16强。除02年因有人作弊,成绩不被认可,这已是亚洲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团体最好成绩了。整个南非之旅,亚洲球队赢得体面风光,走得也不卑不亢。至此,1966年的朝鲜,2002年的韩国,加上2010年的日本,“东亚四强”中的三强都在世界杯上有了江湖地位,只剩下唯一的那个“强”还在沉睡。有人礼貌地将其形容为“沉睡的巨人”。大家很希望这个巨人早日警醒,大步追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