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百色约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百色约堡

2010年06月3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6月30日电(记者 沈晨)世界杯期间,在约堡的街道上,这个多民族国家的传统服饰业也已不再常见,运动品牌服装成为了南非人的最爱,穿着南非国家队队服成为了一种时尚。

  无论是在桑顿区的高档酒店,还是在各色各类的营业场所,几乎所有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都会身穿球衫。而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见身着各色世界杯参赛队球衣的球迷,他们之中大多数是南非当地人,当然也有外地游客。

  在约堡最受欢迎的球衫要算是南非队和巴西队的队服了。

  当然了,世界杯毕竟是在南非举行,这里是南非国家队的主场,南非队的一切都会成为球迷追逐的目标。就算是南非队在小组赛即遭淘汰了,这也不影响他们穿着南非国家队的队服,前往比赛场馆为其他球队加油。

  由于当地治安颇受外界质疑,在看到南非人对足球的狂热后,不少中国记者就戏言,“我们明天也要去买一面南非的国旗和一件南非的球衣,出门的时候把他们都弄到身上,这样肯定会相对安全些。”

  在桑顿区太阳酒店,服务人员几乎清一色的黄色球衫。对此,工作人员说,“这里有不少巴西足协的官员下榻。当然,所有来观看巴西比赛的球迷也都在这里居住。我们酒店的老板是一个狂热的巴西球迷,所以,我们的员工都会穿着巴西队的比赛服。”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吸引巴西球迷,这家酒店的老板还特意对持有巴西护照的入住者给予了很大的照顾,房价也打了不少的折扣。其实,在世界杯期间,南非类似这样的酒店有很多。

  在现代化的城市之中,南非人的穿着打扮基本西化了。大凡正式一些的场合,他们都讲究着装端庄、严谨。因此,与南非人进行官方交往或商务交往时,最好要穿样式保守、色彩偏深的套装或裙装,不然就会被对方视作失礼。

  在记者居住的公寓楼,有来自索维托的黑人雇工,她们非常偏爱自己的民族服饰,几乎没有穿西方服饰的习惯。“在南非,尤其是在约翰内斯堡,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每天都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了。一般只有部落里有重大的庆典活动的时候,他们才会拿出自己的民族服装。”

  为此,我们在采访之余特意游览了当地民俗文化村,感受多民族服饰带来的南非风情。在这儿,不同部族的黑人,在着装上往往会有不同的特色。有的部族黑人,喜欢用兽皮做成斗篷,将自己从头到脚遮在里面。有一些部族的黑人,喜欢上身赤裸,仅在腰间围上一块腰布。

  黑人妇女的打扮,往往也会表现得有别于常规。在有的部族中,妇女的门牙必须拔掉,在她们看来这是一种美。惟其如此,才不至于在微笑或用餐时露出牙齿。在另外一些部族,已婚妇女通常比未婚妇女佩戴的首饰要少得多。据说,这有助于使其表现出对自己丈夫的忠贞。

  南非有一位杰出的服装设计师arianne Fassler,她的作品就一再向人们展示这个国家的风格,流露出她对南非混合文化的理解和体验。“我是一个服装设计师,而又恰好在南非工作。南非给了我灵感,是我的设计更富创造力。要是让我在其他地方工作的话,我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