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踢得好 不如运气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踢得好 不如运气好?

2010年07月08日 08:4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足球场上,运气永远比实力重要,这个道理从荷兰人身上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晋级决赛之后,范马尔维克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击舆论的质疑:我就是打得丑,那又怎样?踢得好不如运气好,世界杯上比荷兰队打得漂亮的球队多了,结果如何?

  不得不说,这届世界杯荷兰人的运气真是好得冒泡。首战丹麦队,对手奉献了一个高难度的乌龙球;次战日本队,一直表现不俗的日本门将川岛永嗣自己把球扑进了球门;1/8决赛对阵斯洛伐克队,对手获得无数机会就是进不了球;1/4决赛对巴西队,斯内德的传中居然都能进球,还赶上了巴西队莫名其妙地“抽风”。昨天凌晨这场半决赛,又是裁判帮忙把一个越位球算作有效进球,让乌拉圭人的心态瞬间失衡,若非如此也不会有罗本的第三个进球。除此之外,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共有三次击中门柱,而这三次门柱球最终全部被补进,这样的好运气简直可以用匪夷所思来形容。

  回想10年前的欧洲杯,荷兰队阵容鼎盛整体实力超强,被认为最有可能与法国队会师决赛,结果半决赛6个点球只打进一个,被“圣托尔多”淘汰,输得堪称华丽无比。今天这支荷兰队,无论配合之精彩、打法之华丽乃至球员之名气比起当年都要逊色不少,但他们却轻轻松松地进了决赛,好像球场上有一只无形的手一直在保护着荷兰人一样,难怪古力特也说本届荷兰队的运气实在太好了。由此可见,足球圈果然是风水轮流转,荷兰人以前被运气这东西虐待了很多年,现在总算等到翻身的一天了。

  有人总结荷兰队的成功经验是“死于华丽,生于丑陋”,这话只能说部分正确。丑陋不是晋级的保障,世界杯毕竟还没有变态到这种程度,还有比荷兰队打得更丑的队,比如阿根廷队,死得也是难看之极。我的看法是,丑陋对荷兰队而言其实是一种态度,意味着他们终于放弃了坚守30多年的华丽足球底线,放弃了华而不实的“不进攻毋宁死”宣言,并以一种更务实的姿态重新面对比赛。这样的转变自然是有人叫好有人叫骂,不过对荷兰人而言走出这一步也是时势使然。当了那么多年的无冕之王后他们算是看明白了,无冕就是无冕,永远算不上真正的王。至少,他们没资格像巴西人、德国人、意大利人那样在球衣上绣星星,那样的荣誉需要实实在在的冠军奖杯而不是球迷的热爱来赐予。

  所以荷兰人选择走另一条路并不需要负什么道义上的责任,可以替他们惋惜但没资格谴责他们,尽管我并不认为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每支队都有自己的风格或者说传统,荷兰队的传统是进攻,以及内讧——后者的影响力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大,不扯皮不内斗实在不合荷兰人传承已久的“联合省”特色,荷兰人在这方面还是分得清轻重缓急的。真正让人担心的还是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丑陋足球的行列,荷兰足球其实并不适合学人家玩防守,坚持了几十年的理念和打法不是说变就能变的,虽然他们这次的“转型期”顺利得令人吃惊,但不可否认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运气成分。事实上,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暴露出不少问题,6场比赛丢掉5球,表明其防守痼疾并没有因为“变丑”而消失,而以往流畅的中前场配合却已难得一见。这种转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看来只能在世界杯决赛中来证明了。

  我一直认为,足球场上没有真正无敌的战术。任何打法都有其长处,优秀的球队可以尽可能地做到扬长避短,意大利队用坚强的防守确保球门不失,西班牙队用超强的控制能力掌握比赛节奏,荷兰队则擅长以狂风暴雨一般的进攻摧毁对手的防线和信心。可以丢很多球,但永远比对方多进一球,这才是荷兰足球的风格!西班牙队和荷兰队一样是世界杯赛场的无冕之王,但他们在欧洲杯的胜利已经证明,只要坚持自己的风格,终有一天可以真正加冕。而荷兰人看似理智的转变,真的能为自己带来好运吗?不知为什么,总感觉荷兰队这次的好运气有点向历史讨债的意思,以前受了太多委屈,这次连本带利都要讨回来。可是债总是会还完的,如果哪一天好运气用光了,是不是又要陷入另一个轮回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