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给日本打入强心针 首相拿国家队激励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球给日本打入强心针 首相拿国家队激励自己

2010年07月10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7月9日电 题:足球给日本打入强心针

  中新社记者 孙冉

  也许没有哪支球队输了球还能像日本队归国后一样受到如此欢迎。7月1日,超过4千的球迷自发聚集在机场,让日本队享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待遇。

  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回国后接连受到嘉奖。由于他来自大阪,大阪市政府给他颁发了市长大奖“振奋士气奖”,大阪知事给他颁发了相当于市民荣誉奖的“感动大阪奖”。就连导致日本最后被淘汰的球员驹野友一,那个在点球大战中的“罪人”,也在他的故乡和歌山县得到了“体育特别奖”。称他“为日本队做出巨大贡献,并给县民带来了梦想与感动”。

  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表现差强人意,于热身赛上接连失败。都曾让国民对日本足球失去了兴趣。在本届世界杯出征前,主教练冈田说“要打进4强”,曾遭至网民尖酸刻薄的嘲讽。而如今,众网民在论坛上铺天盖地地表示“对不起小冈”,媒体甚至说这将要成为今年的流行语。

  在日本队离开的这段时间里,日本国内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冈田率队出征前,拜会了当时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冈田向首相赠送了一件写有鸠山夫妇姓名的10号球衣,意在希望首相和球队一起奋力拼搏。对此鸠山笑称,“不管背负多大的压力,都要努力面对”。

  而当冈田回国再次拜见首相时,已经是日本新首相菅直人了。无奈,他只能再送了一件写满球员签名的球衣给首相。接过球衣的菅直人满面欢喜地说,“我也要向你们一样,不能在马上到来的参议院大选中失败!”

  日本足球在世界杯的上佳表现恰好给了此时经济萧条、政治低迷的日本一种信心。冈田那句“球队以日本精神去应战每一场比赛”的宣言正在感染着每一个日本人。

  参议院大选在即,许多走上街头演说的政治家,都喜欢用“像日本足球一样不服输地努力!”作为结束语。就连年事已高的天皇夫妇也在深夜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日本队的比赛,并在接见球队时热情地称,“我明白你们的成功是因为拧成了一股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