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传奇故事:输球总统下台 荷西翻版欧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传奇故事:输球总统下台 荷西翻版欧冠

2010年07月11日 11:0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世界杯决赛会有什么情况发生?最好还是到历史中寻找答案。有趣的、荒唐的、恐怖的——

  那些故事都成传奇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南非世界杯决赛将拉开大幕。在以往18届世界杯决赛上都发生过什么?而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又将会有怎样的精彩呢?

  决赛输球 总统下台

  除了1950年世界杯是4强单循环决出冠军之外,其他历届世界杯都是通过冠亚军决赛产生的冠军得主。

  世界杯决赛从诞生之日起就充满了戏剧性。1930年7月30日,第一届世界杯的决赛在乌拉圭和阿根廷两队之间展开。为了给本国球队助威,阿根廷球迷包租了10艘客轮前来观战。但由于遭遇大雾,其中8艘船没能及时赶到。幸运的是,裁判乘坐的船按时到了比赛场地。

  为防止球迷闹事,乌拉圭政府出动了2000名军警维持秩序,士兵的步枪全都上了刺刀。军警还对进场的9万多名观众进行了搜身检查,连主裁判也未能幸免。事实证明这种预防是必要的:从球迷身上竟然搜出1600多支枪!

  决赛中,阿根廷队一进场就向裁判员发难,要求必须将比赛用球换成他们从国内带来的足球,否则就退出比赛。乌拉圭队也寸步不让,坚持用本国的足球,比赛还没开始双方就陷入了僵局。左右为难的主裁判最后只得决定这场决赛使用两个足球,一个在上半场使用,一个在下半场使用,并用猜硬币的方法决定,谁猜对就先使用本国的足球,结果阿根廷队猜对了。这场比赛,上半场阿根廷队2∶1领先,下半场换球后,乌拉圭队连中三元以4∶2反超,捧走了世界杯。

  赛后,义愤填膺的阿根廷球迷发起了声讨乌拉圭的活动,还袭击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乌拉圭大使馆。两国足协宣布断交,5年后才恢复交往。更为夸张的是,阿根廷总统伊里戈延在决赛后不久就被一场军事政变推翻,据说他的下台与球队失利后民众极度不满有关。

  不拿冠军就去死

  世界杯决赛是一个制造经典的舞台,是一个英雄辈出的舞台:1978年的肯佩斯、1986年的马拉多纳、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至今仍留在球迷的记忆中。

  1958年,当巴西队首夺世界杯后,球队的按摩师马里奥·阿梅里科大夫马上冲进场地抢走了决赛用球。而狂热的球迷也涌进场内拥抱贝利,后来可能是觉得光拥抱不过瘾,得给自己留点纪念品,于是扒下他身上的衣服、鞋子、袜子,甚至连一块破布都要。还没来得及和队友分享胜利喜悦的球王贝利急得苦苦哀求球迷们别撕内裤,否则就要“走光”了。

  本届世界杯是荷兰队历史上第三次打进决赛,他们的第一次决赛是在1974年,而当时他们的夺冠呼声也很高。荷兰邮政局长认定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就先印好一批荷兰队夺得冠军的纪念邮票,准备赛后狠狠赚一笔。结果荷兰队输了,这批邮票只好被偷偷销毁,但消息还是传了出来,这位不幸的邮政局长被嘲笑了好久。

  最有故事的还得说是意大利队,1934年世界杯,当意大利队杀进决赛后,墨索里尼亲自指定了一名来自瑞典的裁判员,并要求他尽量做出对意大利队有利的判罚。最后,意大利队靠裁判的帮忙夺得了冠军。赛后那名瑞典裁判被吊销了裁判资格,从此国际足联规定:以后的比赛主裁判由裁委会任命,东道国不得干涉。

  在193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打进决赛的意大利球员收到了墨索里尼的一封加急电报,只有简短的10个字:“胜利就重奖,失败就去死。”幸运的是意大利队赢了,蝉联了世界杯冠军。赛后,输掉比赛的匈牙利队门将斯扎波开玩笑说:“虽然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但挽回了22条人命。 ”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决赛就更不用说了,马特拉齐成功地与齐达内合演了一出情节跌宕起伏的大戏。时至今日,法国人仍然坚信,如果不是狡猾的马特拉齐,捧起大力神杯的将是法国队。

  荷西之战翻版国米VS巴萨

  毫无疑问,这场决赛是艺术足球和功利足球的PK。罗本说,他们宁可用丑陋的方式赢得冠军,也不愿意再次华丽地在决赛中死去。 “橙衣军团”的打法有些像穆里尼奥的国米,而斯内德也正是国米的中场核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本场比赛会是大部分时间西班牙队控球,而荷兰队在防守中寻求反击机会的场面,这可以看做是巴萨和国米较量的翻版。本赛季的欧冠,赢家是国米,这一次,谁会笑到最后呢?

  红牌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此前世界杯决赛一共出现过4张红牌:1990年世界杯决赛第65分钟,阿根廷球员蒙松因对克林斯曼犯规被红牌直接罚下,不久,他的队友德索蒂因为抓科勒尔的脖子也吃到了红牌;1998年世界杯决赛下半时开始不久,德塞利战术犯规拦截德尼尔森吃到第二张黄牌下场;2006年世界杯决赛第110分钟,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被红牌罚下。考虑到西班牙和荷兰都是战术纪律性比较强的球队,出现红牌的可能性不太大。由于有前车之鉴,英国人韦伯应该不会出现拉里昂达、罗塞蒂那样离谱的误判,而像点球、乌龙都是这道大餐中可遇不可求的调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