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突破铸就南非世界杯经典 东亚3强令世界侧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十大突破铸就南非世界杯经典 东亚3强令世界侧目

2010年07月12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晚,南非世界杯1/8决赛第七场比赛在比勒陀利亚的洛夫托斯球场拉开战幕,由巴拉圭队迎战日本队。120分钟比赛结束时,场上比分始终保持在0比0。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巴拉圭队五罚全中,以5-3击败日本,挺进八强。图为点球大战中日本队员集体下跪祈求上苍。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当地时间6月15日晚,南非世界杯G组小组赛巴西对阵朝鲜的焦点战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朝鲜前锋9号郑大世在比赛争夺时摔倒。郑大世现在日本川崎前锋队踢球。和其他土生土长的朝鲜队员不同,郑大世出生在日本名古屋。他从小就就读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下属学校。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十大突破铸就南非世界杯经典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历史就是被用来改写的,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诞生80年之后世界杯首度到访非洲大陆,重新演绎的杯赛剧本让美洲和亚洲在前半程光荣尽享,让欧洲人第一次在本土之外捧走金杯,让西班牙首次加冕成为足坛新贵,连串惊喜凝成南非最耀眼的关键词——突破,第19届世界杯也将因此成为又一个令人铭记的经典。

  1、欧洲球队夺本土之外首冠。

  自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来,历来习惯家门口作战的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欧洲以外的地盘上拿过冠军。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集体哑火的“欧洲帮”在淘汰赛显露峥嵘,直到半决赛上,荷兰将唯一的非欧代表、“南美独苗”乌拉圭挡在门外,提前破解了这个困扰国际足坛80年的头号魔咒。

  2、新霸主西班牙成就“双冠王”。

  32强中身价最高的球队、最为整齐的阵容、最为合理的配备……所有这一切成为世界足坛新霸主的注脚。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的“斗牛士军团”为西班牙足球书写了新的辉煌:世界杯殿堂第8支冠军球队,首支在欧洲以外夺冠的欧洲球队,第一支首战失利但最终捧杯的球队,自1974年之后唯一以欧洲冠军身份荣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8个进球也使西班牙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

  3、荷兰6连胜破头号魔咒。

  从小组赛到决赛,褪去华丽外衣、奉行实用主义的荷兰人不停地宣告一系列纪录作古:32年后再进决赛;6连胜改写荷兰征战世界杯纪录;淘汰乌拉圭确保一支欧洲球队加冕,困扰国际足坛的头号魔咒就此告破;三次晋级决赛圈三夺亚军……尽管只差一步就能摘掉“无冕之王”的尴尬称号,但足已证明这届荷兰国家队的成功。

  4、4支南美球队聚首8强。

  8强新鲜出炉时,众人惊呼:南非世界杯变成了美洲杯!相较于欧洲球队的磕磕绊绊,南美球队前半程打得更顺风顺水。阿根廷的华丽、巴西的犀利、乌拉圭的强韧、巴拉圭的稳健,占据了8强半壁江山。这是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后,第一次有4支南美球队聚首世界杯8强。

  5、加纳捍卫非洲荣誉。

  最年轻、世界杯赛资历最浅、头号球星埃辛缺阵,这些都不能阻止非洲“黑星”加纳队成功杀入8强,创造国家队的世界杯历史。与乌拉圭的4强战错失决杀又遭点球之殇,第二次参加杯赛的加纳队距离创造非洲历史仅一步之遥。但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无畏和冷静、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已经为非洲球队捍卫了荣誉。

  6、东亚三强令世界侧目。

  亚洲球队在本届杯赛上的命运并不被看好,但最终日本和韩国双双收获了本土之外世界杯首次打入16强的不俗战绩,任意求破门的杀手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极大提升了亚洲足球的整体形象:韩国队的技战术水平已具世界强队风范;日本队从热身赛的低迷迅速蜕变;时隔44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的朝鲜队以坚韧意志和顽强作风赢得了尊重。

  7、“新军”斯洛伐克交满意答卷。

  独立后的斯洛伐克队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便以小组第二身份挺进淘汰赛。首战新西兰,维泰克头球攻门为己队迎来了世界杯首粒进球。第三轮他们毫不畏惧3比2击溃卫冕冠军意大利。虽然1/8决赛1比2不敌强大的荷兰,但作为本届杯赛唯一打进淘汰赛的东欧球队,斯队的首秀可谓交出了满意答卷。

  8、新西兰洗脱“鱼腩”骂名。

  28年前的世界杯之旅,新西兰队小组赛3战皆墨。第二次入围决赛圈,被认为是最弱“鱼腩”之一的新西兰队先后逼平斯洛伐克、卫冕冠军意大利、最后列小组头名的巴拉圭,以三战皆平、保持不败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今次的战果足以载入该国足球史册。

  9、斯洛文尼亚书写历史。

  人人都以为斯洛文尼亚队是“观光客”,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到来前,他们令人惊讶地出现在C组第一的位置上。若不是美国队最后时刻绝杀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有可能书写一页灿烂的足球历史。12年前还是欧洲垫底的球队,如今斯洛文尼亚已经能在强敌林立的欧洲杀出预选赛,并取得了世界杯首胜,让全世界见证了他们足球的飞速进步。

  10、塞尔维亚收获首胜。

  拥有众多大牌球星、有执教过皇马和巴塞罗那的名教头安蒂奇挂帅、承袭了前南斯拉夫足球荣耀的塞尔维亚队在本届杯赛的“黑马预言”中更为受宠。从0比1不敌加纳到1比0力克最终季军得主德国队,塞尔维亚赢得了尊严,也收获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