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列国观察:德国都盼勒夫续约 英葡需除球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欧洲列国观察:德国都盼勒夫续约 英葡需除球霸

2010年07月13日 16:57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只有在自己的海域,欧洲舰队才能称霸世界杯。然而,在神奇的“彩虹之国”,欧洲人命名的好望角给先抑后扬的欧洲舰队带来了好运,西班牙无敌舰队、荷兰远征舰队和德国公海舰队分列新航海时代的三甲。现在,由西班牙无敌舰队领衔的欧洲舰队雄赳赳气昂昂地从南非扬帆起航,航程将历时4年,驶向大西洋彼岸的南美洲……

  20年前,马拉多纳凭一己之力将老弱病残的潘帕斯军团带入世界杯决赛;4年前,齐达内将整体实力并不出众的法兰西军团送上了亚军宝座。2010年的夏天,我们蓦然发现,新航海时代并没有过分彰显个人英雄主义,最终在南非大获全胜的,是团队!

  和4年前一样,新航海时代仍旧是欧洲舰队的天下。

  谁是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旗舰?是佩着队长袖标的卡西利亚斯?是“大脑”哈维?是打进绝大多数进球的比利亚?是决赛上演绝杀的伊涅斯塔?还是后防中坚普约尔?人人都像领袖、总有人能在危急时刻站出来的球队是真正恐怖的!如果说荷兰是依靠斯内德、罗本的灵光护佑杀进决赛,那么西班牙那貌似无解的控球型打法,则演绎了团队协作的巅峰。

  西班牙是加强版的巴塞罗那,而荷兰则是减弱版的国米加拜仁。虽然西班牙足球一如既往的华丽,但却诡异地仰仗一个又一个的1比0维系生命,而荷兰则是历史上最功利的橙衣军团,帮助他们走到最后的,是运气和效率。

  本届世界杯,和西班牙一样依靠整体大放异彩的还有德国,1个德国球员也许看不出有什么超强的天分,他们年纪轻轻、名头不响,甚至在俱乐部只能枯坐板凳,可11个德国球员就能变身绝好的胜利机器,勒夫有捏合团队的魔力。

  那些最被看好成为孤胆英雄的球员,梅西、C罗、卡卡、鲁尼,都在南非栽了大跟头。的确,阿根廷、巴西、英格兰星光熠熠,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融成一个战斗力强大的整体,阿根廷受困于马拉多纳的战术水平,巴西受困于缺乏动力,英格兰受困于疲劳和内讧,葡萄牙的整体实力不如前3支球队,C罗的球霸做派更加速了这支球队的毁灭。

  在南非世界杯上真正一次次挽救球队的“救世主”,只有3个,一个叫弗兰,一个叫斯内德,一个叫比利亚,于是他们众望所归地获得金球、银球和铜球。

  至于法国和意大利,这两支会师于德国世界杯决赛的豪强,归根到底都死于内讧。我们惊讶地发现,这届世界杯几乎没有一支球队没有内讧,而能够将内讧影响控制在最小的球队、主帅控制力最强的球队才能走得更远,西班牙、荷兰、德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内讧,但他们的处理显然要比巴西、阿根廷、英格兰、葡萄牙更加高明。

  回首南非世界杯,没有马拉多纳、奥维兰曾演出的那种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典进球可以铭记,也没有几场以攻势足球为主流的精彩战例可以收藏,不过,南非世界杯开拓了新航海时代的版图,南非世界杯是欧洲足球的胜利、团队的胜利、效率的胜利!

  意大利

  新老交替已经启动

  众所周知,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著名航海家哥伦布是意大利人,但他为西班牙国王工作。几百年前,在西葡荷英法竞逐的大航海时代,意大利舰队连影子都没有。意大利海军始建于186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惨败的意大利舰队被称为地中海上的鱼腩舰队。在100年前的非洲,意大利曾在东非的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建立过殖民帝国。

  南非世界杯决赛之前,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将大力神杯带到赛场,他亲眼看到4年前自己曾高高举起的奖杯被颁给了新王者西班牙,37岁的卡纳瓦罗说:“我有点失落,4年前捧起奖杯就像捧起我的孩子,如今我将这个婴儿亲手送出去,我很悲伤。”

  送出奖杯时,卡纳瓦罗英俊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而在意大利国内,针对卡纳瓦罗的批判还没有结束,他已经从4年前的英雄变成了罪人。《米兰体育报》披露,队长卡纳瓦罗在更衣室里排挤新人,反对巴洛特利、卡萨诺等人入队,阻止了蓝衣军团的新老交替。

  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这对于意大利来说堪称奇耻大辱。在意甲人才凋零的背景下,里皮任用老将被事实证明是个大大的败笔,里皮曾经说“在世界杯上,35岁的球员比25岁的球员更值得信任”,甚至带去了9名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老将,结果,4年前表现神勇的卡纳瓦罗成为最大的后防漏洞,4年前的中场核心皮尔洛因伤在替补席上目睹了惨剧。

  老舵手里皮下课,新舵手普兰德利上课,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些老臣子请出国家队。原本,意大利队将在8月10日与科特迪瓦进行一场友谊赛,卡纳瓦罗希望将这场球作为他的国家队告别赛,但普兰德利和意大利足协对大卡的要求视若无睹。7月10日,意大利足协还请回了“忧郁王子”巴乔,让他担任足球技术部主任。

  现在,全意大利都希望普兰德利将里皮弃用的巴洛特利和卡萨诺招入球队。不过,意大利舆论普遍比较悲观,虽然新帅普兰德利人缘不错,但球迷和媒体并不认为意大利队在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上能有所起色。

  法国

  布兰科掌舵仍愁内讧

  17世纪,法国舰队PK荷兰舰队占上风;18世纪,法国舰队PK英国舰队居下风,但法兰西仍旧是仅次于英吉利的殖民强国。时光倒退到100年前,法国在非洲各处拥有大片的殖民地。

  多梅内克掌舵的法国舰队完败,内讧扯掉了这支没有责任感的球队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法国媒体生动还原了这场轰动南非世界杯初期的内讧全貌——阿内尔卡在更衣室辱骂多梅内克,法国媒体通过内线得知此事并重磅报道,法国足协开除阿内尔卡点燃导火线,阿比达尔领衔兵变,队长埃弗拉的律师起草了罢训声明,阿比达尔和里贝里强迫队友罢训,在队中受到排挤的亨利冷眼旁观,结果是高卢雄鸡小组出局,没有赢家。

  7月6日,布兰科出任法国舰队的新舵手,这位1998年法国夺得世界杯的功勋后卫在执教波尔多的时候表现上佳,可是他面对的是多梅内克留下的烂摊子,这令他相当头大,他说自己“上任有种上刑场的感觉”,的确,区区一个23人的法国队,居然分成新生派、元老派、里昂帮、非里昂帮、阿森纳帮、墙头草和无政府主义者,俨然是一个微型议会。

  前两天,法国名宿德塞利还建议“对埃弗拉禁赛两个月”,但布兰科对此不置可否:“也许有人希望将肇事者驱逐出国家队,我们也确实可以这样做,但你们又会抱怨国家队无法赢球。我现在关注的是未来,而不是以往发生的事情,接下来该怎么办呢?难道把所有球员都换成新人吗?这样做你们肯定不会满意,我也做不到,罢训事件不该由我来清算。我想,一个新的教练应该依靠队中的核心球员,能够在技术和心理上统帅全队的灵魂人物。”

  新任教练组一成立,布兰科就招入了他最爱亲吻的光头巴特斯当守门员教练。要对抗那些喜欢搞内讧的球队大佬们,最好的方法就是:教练组全是更牛的大佬!

  德国

  所有人都等着勒夫续约

  19世纪末,德国人建立了公海舰队,但其只在非洲的加纳、毛里塔尼亚、多哥建立了几个据点。

  团结的德意志战车碾过了英格兰和阿根廷,却在半决赛之前突发内讧,现任队长拉姆和老队长巴拉克的队长袖标之争让德国队阴云密布,最终输给了西班牙。

  在德国队获得第三名之后,关于巴拉克的去留在德国国内出现了两种声音:一部分人认为目前的这支德国队年龄结构合理、实力强劲、前景光明,已经不再需要老迈的巴拉克,名宿马特乌斯就持这种看法;而另一部分人则反复重申的巴拉克对德国队的重要性,队友施魏因斯泰格就认为“如果有巴拉克在,我们的结局也许就会不一样。”

  德国授予勒夫联邦十字勋章,授予球队银质月桂叶勋章,蝉联季军的德国队高昂着头回家。现在的关注焦点是:勒夫会继续执掌德国舰队吗?勒夫表示他将在休息两三天后进行谈判,并在近期作出决定。现在,整个德国都在等待着勒夫续约……

  英葡

  去巴西,带什么也别带球霸

  15世纪末,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首先发现“风暴角”,葡萄牙国王若奥二世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几年后,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再次绕过好望角。

  与荷兰一样,英格兰和葡萄牙的后裔在南非也不少,可惜这两支球队却令人失望。英格兰队1比4负于德国出局,大家记住的除了兰帕德那个越过门线半米却被算不进的远射,还有特里“逼宫”失败的闹剧,留任的卡佩罗已经暗示,不会再招球霸特里入队。失落英伦媒体不惜编造假新闻《英德大战将重赛》,贻笑大方。

  葡萄牙的情况和英格兰类似,主帅奎罗斯哀叹“葡萄牙球衣已经装不下C罗”,甚至暗示球霸C罗可以退出国家队。被剥夺队长袖标之后,郁闷的C罗和女友到洛杉矶度假,耽于玩乐甚至顾不上去看一眼刚出生了3个星期的儿子。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