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2014 巴西能否见到中国国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2014 巴西能否见到中国国足

2010年07月16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世界杯落下大幕,虽然巴西早早打道回府,在享受了一个月的足球大餐后,各界人士开始心向2014年巴西世界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队连续在德国、南非世界杯上当了看客。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中国队还要当看客吗?

  南非世界杯上,并非传统豪门的斯洛伐克等队也有超常发挥,而在赛前几乎大部分球迷都并以为他们是鱼腩队伍。2001十强赛前,中国足球是否能进世界杯也有怀疑的声音,但当中国队真的闯进了世界杯后,国人仍兴奋无比。如果中国足球在2014年继续当看客的话,国人将继续遗憾。  

  中国有机会成功申办世界杯

  但如果洞悉一切玄机后,或隐约感觉到国足在巴西亮相也存在着极大的可能。

  从去年8月由公安部部署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来看,高层下如此之力度,一方面是为反足球腐败、假赌黑,以正本清源;另一方面,或在对中国足球发展进行一次极为实在、但不为人所知的布局。这场布局是顺乎民意的。

  细细分析,2018年之后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极大。巴西世界杯后,按照国际足联各大洲轮流举办的原则,2018年之后的世界杯可能在亚洲举办。韩日已举办过,对体育赛事举办十分热衷的卡塔尔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但是卡塔尔市场小,会影响其申办竞争力。亚洲区真正有能力举办的是澳大利亚和中国。南非、巴西两届世界杯都在南半球举办,如果2018年之后再在澳大利亚举办,国际足联很难说服占大多数的北半球国家和地区的足协。中国就成了亚洲最有竞争的申办国了。奥运后,中国在体育场馆和体育管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如果事隔十年再办世界杯,可盘活这些体育资源。

  高洪波上任后没给国人添堵

  令人可喜的是中国足球队在新帅高洪波上任后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国人的面前了。

  虽然高洪波不是第一位夺得东亚足球锦标赛的中国教练(朱广沪也有过),但是中国队在今年春节的表现并没有给人添堵,终结了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在与日本队的比赛过程场面一直占优。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1比0击败了1998年世界冠军法国队。

  当然这只是一系列热身赛的成绩,不足以代表中国队有实力闯进世界杯。不过高洪波带队后展现了二方面可喜之处。

  一方面是大量启用新人,现在国家队队中,连郑智也因种种原因长期缺席,在东亚四强赛上演马踏连营,与法国队一记任意球绝杀对手的邓卓翔在去年还鲜为人知。可见从队伍的组建上,高洪波已经把目前瞄准了巴西,让新人尽量在一系列的对抗中成长起来。

  另一方面,他在努力寻找适合中国足球的技术路线。现在的中国队集训与比赛都在灌输技术路线,这种风格已渐明显。从西班牙的夺冠来看,技术路线是最后选择。十分巧合的是当韦迪上任后,明确提出了“向西班牙学习”的口号。如果高洪波的路线不被中断,困惑中国足球的风格问题可能得以部分解决。

  当然,上述分析和推测只是一种乐观积极的方面进行的,中国足球如果要打进巴西世界杯,还是靠自己的实力,用脚踢进去,而不是简单的部署、主帅的年轻化和技术风格可以解决的。但中国足球需要“没有不可能”的精神,大家仍期盼2014年巴西世界杯见到中国队。南非世界杯上,阿迪达斯为西班牙特制的夺冠球衣让人感动。难道不想巴西世界杯外围赛时,阿迪达斯再有机会为国足制作纪念衫吗?

  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似乎无路可退。只有国足将士们知耻后勇,才不至于让章鱼帝保罗面对中国队的选择时,选择绝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