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05年: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

2010年09月20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为纪念中日两国的杰出女性首次登顶珠峰30周年,西藏登山队和日本山岳会决定组织两国女子联合登山队,于这年春季攀登珠峰。

  同时,联合登山队中的中方女子登山队和高山协作人员,还承担另一项特殊而光荣的使命——协助我国科考人员再次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参加这次中日女子联合登山行动的中方队员是西藏登山队女子分队的全体队员——桂桑、吉吉、拉吉、普布卓嘎和仓木拉,登山队同时为她们选派了加布、大齐米、开村等20名在国际登山界赫赫有名的老资格高山协作队员。

  测高队员30年后再上珠峰

  4月12日,测量队员到达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高程测量营地。

  4月18日,测量队员从大本营出发,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5月7日,测量队员完成适应性训练,回到珠峰大本营。

  最终确定的突击队员名单:A组突击登山队员分别是测量登山队西藏登山队队员加布、普布和西藏登山学校的阿旺给吨和多吉格桑,西藏登山队女子队员吉吉和拉吉,以及女队的高山协作人员大齐米、开村和小齐米等,共计22名;B组登顶突击队员分别为女子队员仓木拉、普布卓嘎和男子队员丹真多吉、加拉、扎西次仁和多布杰等,以及测绘人员3名,台湾女队员李美凉也在B组。测量登山队的6名测绘人员随西藏登山队队员一同攀登。

  5月11日和12日,两批登顶测量队员先后从大本营出发,连续向上攀登。5月21日,第一批测量队员登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做好了次日突顶的准备。

  5月22日上午11时零8分,加布率先登顶,随后,测量登山队和女子队队员以及协作人员总共24人陆续抵达峰顶。在峰顶,测量登山队队员完成了GPS、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和觇标竖立等项测量工作,尔后全体队员于12时30分开始下撤,于18时30分全部安全下撤到突击营地。根据队员自身的身体情况,有5名队员在突击营地休息,其余队员分别回到了一、二号营地和前进营地。

  22日14时许,第二批登顶队员抵达珠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跟随攀登的3名专业测绘人员由于体力等原因均已下撤,最后只剩下3名西藏登山队队员。

  5月23日凌晨3时,3名队员在海拔8400米处遇到大风天气,于是决定放弃登顶,开始下撤。至此,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和中国女子登山队攀登珠峰活动宣告结束。

  中国成功改写珠峰“身高”

  珠峰是地球之巅,但其精确高程在各国之间仍存争议,见诸媒体的数字并不完全一致。1975年,我国测定并发布了珠峰精确高程为8848.13米,并得到广泛认可。但由于珠峰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各国登山队、科学家也频繁开展珠峰高程测量。不同历史时期和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出现了不同的结果。

  2005年10月9日,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5年测得的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权威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据。

  陈邦柱同时宣布,根据国家测绘局发布的有关公告,珠峰新的高程数据即日起开始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使用。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有关专家表示,这次珠峰测高实现了多方面突破:采用先进的GPS测量系统,获得的数据更加精确;使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取代人工插杆测量,精确测得峰顶冰雪深度;采用激光测距手段,使相关精度比1975年提高一倍以上;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使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精确。测量技术、设备的突破,使本次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1米。

  根据科学理论,珠峰始终处于“长身高”的状态,然而,与1975年的数据相比,珠峰“矮”了3.70米。专家解释,本次珠峰测高,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更加精确、大地水准面计算结果更加完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峰顶冰雪厚度变薄,这些才是珠峰变“矮”的三个主要原因。尽管珠峰“矮”了一些,但它依然是世界最高峰。目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高程为8611米,仍比珠峰低200多米。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