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巴扎西:“断翅的雄鹰”登上海拔8068米高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边巴扎西:“断翅的雄鹰”登上海拔8068米高峰

2010年09月21日 18:06 来源:西藏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感恩 感谢母亲,更感谢祖国

  边巴扎西的妈妈是一位聋哑人,但却是一位聪明能干的人,“是她把我们兄妹几人养大成人的,爸爸不管事,除了喝酒,家里就没有让他操心的事了。多年前,家里的粮食不多,都是妈妈帮别人织氆氇、卡垫度日。妈妈可能干了,纺羊毛、印染、织布、裁剪、缝衣服她都会,她还会帮别人修理织布机。妈妈持家挺不容易的,在我当登山运动员的最初阶段,没有固定工资,但每次挣到钱,我都是全部交给妈妈补贴家用。”说起聋哑的妈妈,边巴扎西没有不好意思,反倒是一脸的钦佩之情,“我有一件妈妈亲手做的藏袍,每到重大节日时我都会穿上,那不是一件普通的藏袍,那一针一线都凝聚着妈妈的爱。”

  “是妈妈给了我一个好身体,国家给了我一个好平台,我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我有家庭,有房子,还有工资,不然,我会像我的乡亲一样,生一堆孩子,整天种地或放牧牛羊。我是在用好成绩回报妈妈,回报祖国。”边巴扎西的话语里充满了深情。

  边巴扎西出生在日喀则地区的拉孜县,有幸成为一位成就卓著的登山运动员,除了感谢母亲和国家外,他说还应该感谢曾经的一件军大衣,“我去县里参加登山运动员的选拔时,当时一位退伍的村民看我穿的单薄,就把他的军大衣借给了我,没想到真是人靠衣装,我站在一大群农牧民中特别显眼,气质也显得好了很多,我能成为运动员,除了我的身体素质外,更多地应该归功于那件军大衣,是它让我在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

  现在,边巴扎西有一个习惯——每次接电话时,他都是用右手掏出电话,然后再递到左手接听,边巴扎西解释说:“2005年那次受伤后,我就落下了后遗症,右耳失聪了,我只能用左耳听电话,但现在我还不习惯用左手直接拿电话。”但边巴扎西的后遗症还不止这些,他的右边面部神经瘫痪,右眼睛不会眨,也无法闭拢,即使睡着了右眼也是半睁着的。

  边巴扎西还有一个习惯——每天骑自行车锻炼体能,每天下午骑车到郊外是他的必修课。现在,边巴扎西是拉萨某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他曾骑车到过羊八井、纳木错、羊湖等地。虽然被誉为“断翅的雄鹰”的边巴扎西现在被鉴定为五级伤残,但他很肯定地说:“按我现在的体能和状态,登8000米以上的高山还是没问题。”

  幸运 因为活了下来

  边巴扎西说的2005年那次受伤,是他和队友为登迦舒布鲁姆Ⅰ峰时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意外。当时是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仁那和边巴扎西乘坐的车辆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阵碎石,仁那在那次事故中遇难,而另一块石头击中了边巴扎西的颈部,他当场昏迷。

  后来,边巴扎西被紧急送往医院,当时巴方医生断言,边巴扎西生还的希望只有10%的几率。但经过四天四夜的抢救,边巴扎西醒了过来,后被转移到新疆继续治疗,情况好转后又转到北京治疗。

  “我很幸运,因为我还活着,而我的队友……”边巴扎西哽咽着说不下去。

  “后来我听说砸到我的那块石头并不大,但从山上滚下来,重力加速度,冲击力是很大的,而且造成的伤害也是致命的,我的神经被破坏了。现在,我的右耳听不到任何声音,右脸面部神经瘫痪,眼睛不会眨,也闭不上,嘴巴也歪向了左侧,2007年登迦舒布鲁姆Ⅰ峰时,我的状态还没有现在好。”边巴扎西比划着说,“现在我是残疾人,有正规残疾证的,权威机构鉴定的结果是五级伤残。”

  如愿 登上第十四座8000米以上高峰

  当年的雄鹰边巴扎西。

  边巴扎西现在的状态。

  边巴扎西现在被鉴定为五级伤残,但2007年,受过重伤的边巴扎西还是托着病残之躯登上了迦舒布鲁姆Ⅰ峰,完成了自己登上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夙愿,也代队友完成了遗愿。

  “在北京治疗时,我无意中摸了一下自己的小腿,发现我以前结实的小腿里面空空的,只有一层皮,摸起来就像装水的塑料袋一样,肌肉全部萎缩了。我很害怕,担心如果不及时锻炼会失去登山的机会,于是我就偷偷地开始锻炼,不巧被医生看到了,他训斥我:‘身体都这样了还锻炼,现在不是锻炼的时候,好好躺着休养吧。’但每次医生一走,我还是偷偷地锻炼。”边巴扎西的神情像一个淘气而调皮的孩子。

  “你还可以登山。”这是边巴扎西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治疗后,医生经过科学而又慎重的检查得出的结论。“这是我这辈子听到的最让我高兴的话了,那种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想笑,但更想哭。”

  “那次我要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时,队里很担心,要求我写保证书,执意要登山的我觉得写什么都行,只要能同意我去登山。”边巴扎西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其实最担心的还是我的妻子,两年里她一直在陪伴我疗伤,她是亲眼看到我一步步从鬼门关走回来的。一直对我登山从不发表意见的她那次提了一个条件——先在拉萨附近找一个山登一下,实际检验一下恢复的情况如何,能行,她就不再反对,她也知道我放不下登山。”

  “那次实地检验很成功,我的队友说甚至比他们还好。就这样,在受伤两年后,我重新登上了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最后一座——迦舒布鲁姆Ⅰ峰。但那次登顶成功我没有像攀登其他高峰时那么兴奋,我拖着伤残的躯体登顶了,但此时已没有了我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仁那了,如果他也在,我真不知道我们会用什么方式来庆祝。”

  迦舒布鲁姆Ⅰ峰下,边巴扎西亲手为仁那留下纪念。

  温情 史玉柱出钱为他做手术

  边巴扎西受伤后,得到党和国家及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都是到最好的医院用最好的药品来治疗,所有费用都是由国家承担。除此之外,他还得到了山友们的大力支持。

  “在恢复治疗期间,深圳的一位山友——深圳特发集团地产公司总经理饶剑峰邀请我到深圳接受针灸治疗,所有的治疗费用都是他们承担,虽说最后治疗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我还是对他们充满了感激。”边巴扎西说,“可能也不是效果不明显,那时候我的心态是,每次治疗都想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想想,当时我的想法确实不切合实际。”

  “史玉柱他们也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以前我受伤的右眼比左眼大了很多,看上去不太对称,是他们给我做了整形手术,现在我的两只眼睛很难看出差别了。”边巴扎西凑近让记者仔细看,“史玉柱来过我家两次,本来我打算请他出去吃饭,但他执意要求在我家吃藏家的家常饭,那么一个大老板,还时时关注着我的身体,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了。大恩不言谢,到现在我都没有对他有任何表示。”

  帮助边巴扎西恢复的还有四川绵阳交通局的一位干部,听说边巴扎西想用自行车恢复体能,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心爱的价值几千元的自行车送给了他。

  希望 还想登山,更想把经验传授下去

  目前,边巴扎西这个仅用4小时47分就从海拔8300米突击登顶珠峰成功,创同距离最快纪录,并在没有帐篷等避寒设施的情况下在峰顶上停留了138分钟的汉子,依然在憧憬着自己的再次辉煌。

  “按我目前的身体情况,我还想登山,如果国家需要,我还可以登山,我的体能可能抵不上我们现在的年轻队员,但我的经验丰富,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财富,更是西藏登山队和国家的财富。每次我能从山上细微的声音可以判断出将要发生什么,对大雪或冰川掩盖下的山体我也能做出精准的判断。”边巴扎西郑重地说,“我一直想把我的经历和登山经验写出来,但因为我的文化水平有限,一直没能实现。也曾有人建议我口述,由别人来执笔,我正在考虑。这么多年了,我一直登山,对大山也充满了敬重,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下去。”

  这时,一直默默做事的边巴扎西的爱人普布插话了:“他除了登山根本就不会干别的,我回老家刚几天,他就把我的花全部养死了,我那么久没回去了,本来打算多住几天的,想想我走了,他恐怕连饭都吃不上,就赶紧回来了。”普布那责怪的话语里充满了对丈夫的疼爱。

  “我忘了,她走时交待过要我浇花的,确实给忘了。”边巴扎西微笑的脸上有一丝愧意。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