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哨到黑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的裁判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金哨到黑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的裁判人生

2010年10月08日 18:22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他们都曾是中国裁判界的佼佼者,但却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集体沦为了阶下囚。从金哨到黑哨,“黑金”成为他们堕落轨迹中都少不了的致命诱惑。

  周伟新 抛妻弃子悔不当初

  与其他裁判不同,周伟新的家境还算富足,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浪潮中,辞去工作的他租下了广州天河区石牌的门脸房,做起体育用品和休闲服的生意。由于有自家的生意支持,车、房早早配置妥当。1998年,周伟新的老婆、儿子移民去加拿大时,无论家人怎么规劝,刚刚涉足裁判圈的周伟新就是不去,就这样他抛妻弃子留在了国内。一些亲朋好友对周伟新放弃家庭选择裁判这个行业的举动不理解,他们认为家中良好的经济条件不需要周伟新做出这样的牺牲。这个时候,或许周伟新也没想到,裁判这个行业会给他的人生带来怎样的改变。

  平日里,周伟新对小师弟都十分照顾,广州裁判年会等活动,周伟新经常凭借着自己生意上的往来出钱出力拉赞助,给外界留下不少好感,所以听到周伟新“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消息后,圈内第一感觉还是有些意外。

  不过,周伟新也是凡人,他终究没有逃过中国足球大染缸的侵蚀。在受人关注的绿城涉黑“8名裁判名单”中,周伟新也在其中。2002年年初,周伟新曾被足协叫到北京河南饭店谈话。据悉,周伟新在谈话中主动交代了很多情况。根据足协“对主动交代问题,并退回赃物的裁判,继续使用”的政策,周伟新得以继续出现在赛场上。2000年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后,2005年周伟新又以8.55分的高分,跻身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十强”,但圈内人士认为,在数年的执法中,周伟新“事故”不断,他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因此对执法造成了恶性循环。果然不出所料,2005赛季国安客场与金德的联赛,成为周伟新人生的转折点。在这场比赛中,不满周伟新判给对手莫须有的点球,国安采取的罢赛引起了G7革命并险些导致中超联赛崩盘,最后服软的足协不得不对周伟新处以停吹8轮的处罚,至此周伟新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过,今年中国足坛刮起反黑风暴,警方确认周伟新在昔日执法过程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已经转入起诉阶段。奋斗了10多年后,家庭也做出了重大牺牲,到头来得到深陷囹圄的结果,这对于周伟新来说,真是莫大的悲剧。

  黄俊杰 吹“官哨”吹进牢

  一辆广本轿车、一套位于杨浦区的三居室普通高层,在亲朋眼中,黄俊杰很难与“黑哨”一词联系到一起。平常对有病在身的妻子照料有加,再加上悉心抚养上高中的儿子,黄俊杰在同事心中赢得不少印象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同事眼中的“好人”、儿子眼中的“好爸爸”以及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在今年中国足坛的反黑浪潮中落案入狱,给自己的人生掏出了一张红牌。

  裁判界有“南黄北陆”两位大哥级人物,听起来颇似《射雕英雄传》中的“南帝北丐”,足见其江湖地位之高,其中“南黄”指的便是来自上海的裁判黄俊杰。与陆俊的根正苗红科班出身不同,黄俊杰完全是自学成才。有人说他不职业,因为他既没有做过足球运动员,也没有从事过相关足球教学工作,只是通过自学考上了北体大的足球裁判专业,然后在张健强的提携下,在南勇的关照下,才慢慢成为中国足球裁判圈里的一位大哥级人物。 事实上,黄俊杰的经历也有坎坷的一面,早年做过冶炼厂工人,去过日本淘金,染过肝炎。1998年,由张健强提拔的黄俊杰成为国际级裁判,随后又找到关系搭上了南勇这棵“大树”,因此在裁判道路上越走越顺,过去几年一直被评为“银哨”,每逢有可能引发争议的关键战役,中国足协经常安排他去“灭火”,仅从这点足以看出足协对他的信任。

  通过何种关系去拉近与足协高层的距离,黄俊杰还是费了一番工夫。除平常年节送礼外,主要还是在国字号一些比赛中,黄俊杰顶住了压力,吹了一些很失专业水准的“爱国哨”。比如2007年在沈阳进行的四国赛,黄俊杰的执法就遭到参赛球队甚至现场球迷的痛骂,但国奥的亚军成绩却给足了领导们颜面。在掌控比赛结果和收拢足协高层人心上,黄俊杰无疑是裁判界的大师级人物,这点连陆俊都自愧不如。

  今年2月底,上海一位足球圈人士的婚礼,是黄俊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一周后,他被警方请去协查一直没有消息,直至10月5日才在央视新闻中看到痛哭流涕的黄俊杰。他的入狱对家庭造成严重的打击,由于工作的原因,黄俊杰长期出差,他的妻子很早就患上了抑郁症,黄俊杰出事后妻子病情进一步加重。此外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中,平常家里都是黄俊杰一人顶着。这次黄俊杰已难逃法网,他的行为给家人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抹平的伤痕。

  陆俊 “有钱人”入歧途

  思路清晰、措辞恰当、情绪平稳……这是陆俊前两天在央视露面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尽管身上的那件黄色坎肩,足以说明他而今的身份和处境,尽管剪短后缺乏打理的头发和稍显蜡黄浮肿的脸,让他看上去并不比实际51岁的年龄年轻,但是和另外一个面对镜头泣不成声的黄俊杰比起来,陆俊仍然“不走板”。

  其实有关陆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早就被反复说过,下面要说的也不过是些旧事,权当为了描摹一个更为真实的陆俊,做些细节上的补白。

  1959年早春,陆俊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教师家庭。上中学开始,陆俊就一直在接受田径训练,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同时他还是足球爱好者,学习成绩也不差,19岁那年,靠说得过去的分数和加分特招的照顾“双管齐下”,他顺理成章地迈进当时的北京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成了曾经的中国足协裁委会副主任、国际级裁判曹镜鉴的学生。和曹镜鉴师生一场,注定陆俊在裁判这个行当里有了敲门砖、领路人甚至派系归属。

  光认下师傅还不算,在北京体院的这段学习生活,陆俊还结交了两个对他裁判事业而言很重要的人:蔚少辉和张健强。蔚少辉比陆俊高两届,读书的时候两人混出了不错的交情,张健强更是陆俊的同班同学。陆俊后来的履历证明,他的裁判之路和这些人充满了交集:有曹镜鉴的提携,32岁时他就当上了国际级裁判;而之后不能忽略的事实是,1996年之前蔚少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足协裁委会秘书长,1996年之后,张健强又接替蔚少辉当上了足协裁委会主任,师哥、同窗与他在一起,说帮他逢山开道也好,说跟他共创事业也行,反正直到后来狼狈为奸,以及最终一起锒铛入狱。

  事实证明,陆俊并不是一个除去醉心于裁判工作,其他世事一律不问的人,1999、2000年前后,国内钢材、外贸生意几近疯狂,陆俊一边迎来裁判事业的渐入佳境,一边也借用自己的知名度,大刀阔斧地做生意了。据说新千年的岁末,陆俊曾和朋友大发感慨,说没想到不知不觉竟然赚了一千万,不知不觉自己也是有钱人了。

  至于说陆俊是怎么和张健强他们勾搭连环操纵比赛、收取贿赂,那需要公安机关去调查取证,这里能说的只是未经证实的“民间故事”,比如当年某地一位五星级酒店总经理说,陆俊曾在某新赛季开始前,应当地俱乐部之邀“来玩”,下榻在他们酒店。招待陆俊的时候,那家俱乐部老总给了陆俊一个装得满满的大号纸质手提袋,没有具体所求,就是“联络一下感情”,那位总经理说,以他的见识要是没猜错,袋子里应该是不少于20万元现金。20万元送出去,只求修个好,往后能和陆俊说上话,可见当时陆俊有多强势。(记者 顾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