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万人同洗澡热水怎么供? 开幕当晚集中洗澡考验大

2010年11月26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运动员村1200多人保障团队服务近万名运动员 记者告诉你不为人知的故事

  文/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运宣

  亚运城运动员村是整个广州亚运会最核心的区域,近万名运动员在这里度过了亚运会的难忘生活。在他们身后,是1200多人的庞大保障团队,从保安、清洁工、售货员、花工乃至洗澡热水的供应,每一环节紧密配合。

  昨日,记者走进运动员村,从一个个普通工作人员口中,了解运动员村不为人知的故事。

  保安:

  见了刘翔也不能要签名

  无论站还是坐,在运动员村担任保安的高腾都保持着笔挺的身姿,一刻也没有懈怠。当兵出身的高腾对现在的工作很满足——“很多人都挺羡慕我的,因为我可以经常见到大牌明星。”

  高腾从小就是个篮球迷,打球看球是他业余最大的爱好。因此问他在“村里”见过哪些明星,他张口如数家珍地说出中国男篮队员,“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

  但高腾其实多数时候只能过下眼瘾,因为按规定他们在岗期间不能索要签名和合影。不过有一天下班时,他巧遇偶像王治郅,“我赶快上前和他说:‘王哥,一起合个影行吗?’王治郅很爽快地答应了。”高腾脸上笑容绽放,要知道这可是他在亚运城当保安4个月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和明星合影。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心里激动。“这几天也见过刘翔,但只能看着他从我身边走过。”

  邮局职员

  盖纪念邮戳盖到右手麻木

  亚运期间,每天有大量运动员向家乡发回明信片,也有很多运动员买明信片做纪念。这就忙坏了运动员村邮政服务处的一帮工作人员,他们每天要为运动员们盖上万个邮戳。

  工作人员邓伟超告诉记者,开幕式那天,工作人员一共盖了9万多个纪念封的印。“我自己盖了大概三千套,也就是9000多个印。”邓伟超说,他回到家时肩、手腕、腰全都是麻的,想伸手拿只杯子都拿不住。

  理发师 在老外头上留下“guangzhou”

  运动员个个都有“明星范儿”,运动员村美容美发中心的顾客不断。美发师刘泳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想把头发剃成‘Guangzhou’字样的外国运动员。”刘泳花了半个多小时,在那名运动员左脑边推出了一个“Guang”,右脑则推出了一个“Zhou”。一位泰国运动员喜欢武术和黄飞鸿,让刘泳给他剪了一个光头。

  刘泳说,他为陈一冰等中国明星运动员在赛前理过头发,其中男子蹦床冠军董栋的要求最为特别,决赛当天早上,董栋让刘泳给他做一个有创意的头发。刘泳给他来了个“大鹏展翅”,结果那天晚上董栋真的“大鹏展翅”了。

  花工 清洁工

  让运动员村时刻保持干净美丽

  运动员村国际区是各国运动员和贵宾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除了运动员,这里最抢眼的莫过于鲜艳夺目的岭南花卉。

  来自湖南邵东的罗崇德和宁建良夫妇就负责维护这些树木鲜花。“两个月前这里还都是黄土。”宁建良说,最辛苦的是开荒,他们和250名花工一道挖坑填土,“耕了一辈子地,比不上开荒的苦,”宁建良说,“但现在这么漂亮,各国运动员都来欣赏,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主要负责村长院卫生的张美琳告诉记者,每天早上擦桌子至少要擦上三遍。“第一遍把灰尘、水等擦干净,第二遍把一些难清理的毛发弄走,然后还要再擦一遍。”运动员村的不少建筑都是岭南风格的,“满洲窗很难擦,我们要伸手指进去一小格一小格地擦。”张美琳说,每扇窗起码要擦上一个小时。

  供热人员: 开幕式当晚集中洗澡考验大

  据亚运城赛区公共服务保障团队执行主任罗广寨透露,运动员村开村以来,他们最大的一次考验是在开幕式当晚确保1.4万人同时洗上澡。

  当晚约有7000名运动员前往海心沙参与开幕式,此外7000名住在媒体村的记者也要围着开幕式忙碌。“大家看完开幕式回到房间,第一件事肯定是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因此那一天我们提前准备了1500吨热水,几百名保障人员都守在岗位上,确保所有人都可以洗上热水澡。

  运动员洗澡的热水全部是由环保能源供应,其中四成由太阳能提供,六成供热则使用了水源热泵技术。负责供热保障的傅建平高级工程师说,用水源热泵技术只需要1度电能就可以从水体中置换出5~6度的电能,利用率非常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