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顶住首相压力,BBC翻黑金旧账

2010年12月01日 10:09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媒体从来不是省油的灯。一个月前,《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国际足联执委出售自己的投票权,现在,在距离国际足联投票决定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仅剩3天时,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王牌节目《万花筒》“不合时宜”地披露,三个国际足联执行委员曾经收受重金贿赂。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私下斡旋,希望BBC推迟播出节目,但遭到拒绝。BBC还回应称,他们在“维护公众利益”,并顶住压力播出节目。然而,此举被认为将给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蒙上阴影。

  破产的ISL公司,牵出多位嫌疑人

  当地时间29日晚,《万花筒》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白发苍苍的老记者詹宁斯公布了自己针对国际足联黑金的调查结果。

  这次贿赂丑闻与在9年前破产的ISL公司密切相关,该公司曾在国际足联的授权下负责开发市场权益,被牵扯进多起有关国际足联的受贿案件。瑞士司法部门一直在对此进行调查,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结案,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经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但根据瑞士法律,相关涉案人士并非瑞士公民,当地法院只能就此结案,但多家媒体却以此为线索,展开调查。而詹宁斯几年前就曾著书披露国际足联一些内幕,重点提到了ISL问题,也没能激起太多回应。本期《万花筒》很多内容都是旧事重提,但由于最近曝光的“贿选门”丑闻为它营造了一个“完美氛围”。

  内幕

  行贿黑金总额高达1亿美金?

  此次,包括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在内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被点名。

  根据詹宁斯的调查,在1989至1999年10年期间,ISL总共贿赂金额高达1亿美元。其中特谢拉受贿的数额较大,ISL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特谢拉之外,ISL公司还曾分三次、每笔20万美元,向里奥兹送去60万美元的资金。詹宁斯还在文件上找到了哈亚图的名字。他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此外,从1990年起担任北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的沃纳被指涉嫌倒卖南非世界杯门票未果。

  各方反应

  《卫报》跟进,挖掘当事人背景

  节目播出后,《卫报》及时跟进,挖掘了四位当事人的背景及其丑闻的严重性,并分析称,这期《万花筒》节目对于英格兰申办团队可能产生最坏的影响是:将导致他们失去4张选票。目前,英格兰团队正在极力“讨好”沃纳,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邀请他共进午餐。此前,贝克汉姆也曾去过沃纳的老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专程拜访过曾遭英国足球媒体多次曝光的国际足联高官。

  英格兰申办团队骂BBC“丢人”

  “《万花筒》在翻旧账,在丢BBC的人。” 这是英格兰世界杯申办团队对此作出的声明。事实上,节目播出前曾做过预告,引起很大争议。英格兰申办团队首席执行官安森甚至指责BBC“不够爱国”。一些评论认为,先前的“贿选门”已经“把英格兰2018放进棺材”,《万花筒》则钉上最后一颗钉子。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感到不安,授意申办团队拜访BBC,暗中表示希望能暂缓节目播出,但被BBC以“维护公众利益”拒绝。

  国际足联和布拉特都保持沉默

  节目播出后,很多国际媒体都声称给国际足联打过电话,还直接找到了主席布拉特。国际足联和一向能言善辩的布拉特这次选择了缄默。 倒是一家名为“透明国际”的国际反腐败组织发言称,国际足联现在应该推迟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表决,立刻接受独立调查机构对腐败传闻的调查。而瑞士司法部门最近表示,他们考虑修改“反腐败法”,加强对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的监控。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1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