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办国媒体英国BBC再曝FIFA重磅丑闻

2010年12月01日 11:0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晚上,FIFA(国际足联)将在苏黎世总部宣布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归属。作为申办国家之一的英国BBC这个时候却不顾各种阻力,昨天再次曝光国际足联多名位高权重执委的受贿丑闻。难道英国人是在自掘坟墓?就在不少人为英格兰得罪了FIFA权贵的申办前景担忧的时候,却有声音认为很可能这是英国人玩的“苦肉计”,毕竟他们曾有多次在申办大赛之前使“苦肉计”的先例。

  BBC揭露丑闻

  3名FIFA高官曾受贿

  本报讯 昨天,BBC(英国广播公司)著名记者、被FIFA封杀的詹宁斯在他主持的《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节目中曝料:“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南美洲足联主席里奥兹、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曾经收受贿赂。”

  詹宁斯还透露,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曾通过倒卖2010年南非世界杯门票获利8.4万美元,其中包括38张决赛门票。

  英首相打招呼也没用

  卡梅伦:BBC不爱国

  该节目播出后立刻引起世界足坛大震动。与之前落马的两名执委不同,詹宁斯这次曝光的3名具有投票资格的执委无一不是世界足坛的重量级人物。英国首相卡梅伦深恐BBC在申办世界杯的关键阶段得罪了FIFA,可能造成英格兰失去2018年主办权,因此在第一时间表态:“这是非常不爱国的行为,BBC应该在这个时间慎重。”

  据悉,在BBC节目播出前,卡梅伦曾通过电话希望能延期播出,但是被拒绝。卡梅伦于是对公众表示:“我已经与FIFA主席布拉特通过电话,他保证电视节目不会影响英格兰的申办。”

  卡梅伦之所以如此担心,是因为两个月前《星期天泰晤士报》曾曝光FIFA两名执委受贿一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非但没有表示感谢,反而声称:“媒体设套诱惑(执委)是不公正的,希望媒体公正对待FIFA的每个执委。”

  “道德陷阱”为英格兰谋利

  媒体和首相演双簧?

  面对首相的“恳求”,BBC居然无动于衷,这究竟是正义感使然,还是BBC有更高明的算盘?上次《星期天泰晤士报》的曝光之后,人们愕然发现,英国媒体非但没有给英格兰惹麻烦,反而帮了大忙,因为特马里和阿达姆分别是俄罗斯和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支持者,英格兰等于是减少了对手的得票数。

  此次曝光的3名高官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会支持哪个候选国,但权威国际足球专家分析,BBC选择曝光的对象也是有讲究的,“拉美和非洲执委并不是和普拉蒂尼一条心的,他们等于说是在打击对手。”更重要的是,欧洲媒体认为,英格兰人实际上已经通过“贿选门”的报道,为即将在明天投票的22名执委设下了一个“道德陷阱”:如果他们不投英格兰的票,那就说明他们惧怕英国媒体的审查,进而说明他们心里有鬼。也有人对此不屑一顾,亚足联主席哈曼非常不满地表示:“难道只有把票投给英格兰,才能证明我们清白?”

  观察家认为,如果BBC的报道最终为英格兰拉到更多的选票,媒体和首相的这出双簧就是真的成功了。

  媒体曝光是一计

  伦敦成功申办奥运有先例

  申办世界级大赛之前诡计百出,本是英国媒体擅长的事。在看似不利的情况下,英国往往能通过媒体曝光的手段,最终反败为胜,2012年奥运会花落伦敦就是一个成功的先例。

  在2012年奥运会申办过程中,法国巴黎总评分一直很高,排名第二的是西班牙马德里,伦敦仅列第三,因为伦敦在交通和公众意见方面得分很低。然而在2004年8月,BBC对几名自称能为申办2012年奥运会拉票的中间人进行了暗访,并偷拍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保加利亚人斯拉弗科夫和BBC记者如何贿选的情景。报道播出后,国际奥委会第一时间停止了斯拉弗科夫的委员资格,而斯拉弗科夫正是巴黎的支持者。

  凭借这次“正义之举”,伦敦在2005年7月6日的投票中以54比50击败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 本版稿件 记者 张斯瑜

  链接

  FIFA执委受贿丑闻

  今年10月,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披露,来自大洋洲足协主席特马里和来自尼日利亚的FIFA执委会成员阿达姆计划在2012年12月2日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投票中,高价兜售自己的选票。

  《星期天泰晤士报》的几名记者伪装成一家美国公司的雇员,企图为美国拉票,当时特马里为自己的一票开价150万英镑,阿达姆开价50万英镑。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1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