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BBC揭国际足联执委丑闻 英格兰世界杯申委会不安

2010年12月01日 15:2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对国际足联来说很不平静。

  白天,掩映在苏黎世郊区山坳林间的国际足联总部一直静悄悄的。上午,当地一家媒体发表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报道:一家与国际足联关系暧昧的破产公司的贿赂名单上有三名国际足联现任高官的名字。对此,国际足联未予回应。

  随后,大洋洲足联代理主席大卫·程不远万里抵达苏黎世,要求国际足联允许他接替被停职的前任特马里,行使国际足联执委的权力。国际足联也没搭理他。

  再有2天,国际足联即将做出他们历史上最重要的决定:同时选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在这一重大时刻即将到来之际,国际足联却显得毫不兴奋,让人感觉有些无精打采。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原来“老板们”都在提心吊胆地等着一场风暴的到来,根本没有心思去对付瑞士媒体和大卫·程的问题。

  该来的还是来了。英国广播公司(BBC)晚间播出了渲染已久的《万花筒》节目,英国著名的调查记者詹宁斯抖搂出了“猛料”,宣称三名现任国际足联执行委员曾经接受重金贿赂。这三名委员的名字与瑞士媒体披露的一致,分别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和南美洲足联主席里奥兹。《万花筒》称,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已经破产的ISL公司持续贿赂包括国际足联高官在内的人物,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

  距国际足联执委会投票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赛主办国只有两天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昨晨在其节目中指责哈亚图、特谢拉、里奥兹等3位国际执委曾经受贿。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赛申办委员会批评BBC,这只会损害英格兰的申办努力。

  虽然BBC曝光的受贿丑闻与目前的世界杯赛申办无关,那还是10多年前的旧账,不过因世界杯赛申办已进入最后关头,各申办方代表团开始抵达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的敏感时期,BBC选择在这个时候向国际足联发难,更加引人关注,可能使世界杯赛申办出现变数。

  BBC昨晨在其重要专题节目《万花筒》中,将矛头直指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和南美洲足联主席里奥兹,该栏目记者通过深入调查,揭露他们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接受国际体育与娱乐公司(ISL)贿赂,ISL公司是国际足联市场伙伴。BBC称,他们掌握了ISL为了商业利益,在1989年至1999年总共175笔秘密献金的材料。ISL已于2001年5月宣布破产,留下3亿多美元债务。《万花筒》节目不仅揭露3位执委受贿,还曝光中北美洲足联主席沃纳涉嫌倒卖今年南非世界杯赛门票,只是最后没有得逞。

  这4名官员都是参与12月2日投票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赛主办国的国际足联高官。他们此前已经否认自己受贿,不过在BBC昨晨专题节目播出之后,他们均未发表评论。

  其实,这类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受贿指控并非第一次,英国著名体育记者詹宁斯在其几部揭露国际足联内幕的著作中有过描述。而昨晨BBC这档专题节目的制片人便是詹宁斯。

  这档专题节目也采访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拉特强调,瑞士司法当局2008年曾调查了ISL破产案,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一位国际足联官员遭受犯罪指控。

  布拉特最近批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使用“钓鱼”式采访手段,假扮有关申办官员,骗取国际足联高官信任,从而挖出所谓国际足联高官涉嫌受贿内幕。为此,两位国际足联执委已受到国际足联停职和罚款处罚,失去2日投票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赛主办国资格。

  英国媒体连续炮轰国际足联,令英格兰申办委员会大感不安,认为国际足联会为此报复英格兰,从而损害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赛的申办努力。英格兰申办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BBC只是翻旧账,与目前的申办进程无关,BBC应该为此感到惭愧。”英格兰申办负责人安森昨晨在苏黎世说:“我对BBC播放这部片子的时间感到非常失望,这对英格兰申办毫无帮助。”

  这期《万花筒》节目对于英格兰申办团队可能产生最坏的影响是:将导致他们失去4张选票。目前,英格兰团队正在极力“讨好”沃纳,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邀请他共进午餐。此前,贝克汉姆也曾去过沃纳的老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专程拜访过曾遭英国足球媒体多次曝光的国际足联高官。

  沃纳统率的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手握3张世界杯选票。而哈亚图2002年在与布拉特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英格兰足总曾经支持过他,因此他这次会投桃报李,支持英格兰。

  但是如果他们因为这期《万花筒》节目而阵前变卦,那么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希望就彻底破灭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1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