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开展安全生产整治督查行动 确保亚残运会顺利召开

2010年12月03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庆良昨召开全市亚残运会期间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电视电话会议

  ● 务必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汪洋书记在广东省亚残运会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吸取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千方百计防止事故发生

  ● 要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亚残运会不出现安全问题,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同样安全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 全市从现在起至明年上半年,要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广州市政府昨召开全市亚残运会期间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电视电话会议,市长万庆良出席会议并指出,全市从现在起至明年上半年,要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工作,确保亚残运会期间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同样安全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副市长甘新、陈国,各区(县级市)和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主持。

  据悉,今年全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安全生产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良好态势。根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3日,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403起,死亡1001人(其中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911人),受伤3918人,直接经济损失440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3.46%、9.17%、18.81%、9.69%,其中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事故14起,死亡46人。

  万庆良首先肯定了亚运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的情况。他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能满足现状,务必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看到安全风险的潜在性。

  当前务必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广东省亚残运会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吸取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千方百计防止事故发生。要以亚运会安全生产工作为起点,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入查找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亚残运会期间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工作,确保亚残运会期间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同样安全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万庆良表示,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至明年上半年,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亚残运会期间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督查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要把高层建筑、地下工程、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特别是正在进行外墙整饰的在用建筑,因其火灾扑救难度大、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对于此类单位和场所要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严格督促单位、业主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整改火灾隐患。

  二、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集中整治营运客车、校车、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摩托车、泥头车、超载货运车辆等六类重点车辆,严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违章驾驶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追究驾驶人责任,还要追究车辆单位、企业的负责人、经营者的责任。

  三、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要严查亚残运会期间明停暗建、擅自开工等违规行为。要进一步规范工程发包与承包管理,加大对工程违法分包和转包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列入“黑名单”,暂停在我市承揽工程业务的资格。要继续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地下暗挖、高层外墙脚手架、有限空间作业环境等危险性较大部位,以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使用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规范工地现场的消防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制定并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四、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要加强对亚残运会结束后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工作的监管,着重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要依法依规,严格控制,防止许可和审批工作发生“扎堆”、“井喷”现象,防止增加新的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危险品运输环节的监管,继续推广和落实危险品运输车辆IC卡配载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确保“一车一卡,持卡出入,凭卡监控”,杜绝违法运输、无证运输和超载超速运输。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防止无序流入市场。

  万庆良强调,要在总结亚运会安保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亚残运会的特点,坚决保证亚残运会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继续做好涉亚场所及周边消防安全整治,保证所有涉亚场所及其周边200米建筑“不冒烟、不起火、不出事”;继续做好涉亚场馆周边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加强亚残运会场馆周边2公里范围内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监管,重点监控海心沙、亚运村、大学城、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等重点场馆和区域, 严防危化品泄漏、火灾、爆炸等恶性事故发生。

  万庆良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责任清晰,全面覆盖。落实各单位的自查责任,其中单位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工作落实到位。各集团公司、总公司要加强对属下企业、场所包括出租场所的监管,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督促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政府的督查责任,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县级市)政府都要组成督查组,立即对亚残运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凡是发生责任事故的,一定要严肃处理,坚决追究责任。在专项整治期间,对整治和督查不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以及对事故迟报、漏报、瞒报、谎报和处置不当、推诿扯皮或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的,市政府将依法依规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会上,甘新通报了广州市2010年1至11月安全生产形势,陈国对全市冬季防火安全防护工作做了部署。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余洋、穗府研)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