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岭南铁军"参演亚残运开闭幕式 独创训练妙招

2010年12月07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520名来自“岭南铁军”的官兵演出“亚细亚鼓手”节目后,本届亚残运会开闭幕式上,还将出现数千名来自广州军区某部的解放军官兵,他们将以演员的身份登台亮相表演。坦克上,他们个个是好手,可让铮铮铁汉去摆弄舞姿,却有点力不从心。笔者昨日在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最大的排练基地———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基地,近距离探访了官兵们的训练过程。

  参照体操节拍,练出舞蹈效果

  开幕式上的节目《轮椅舞者》将是史上最大的轮椅方阵,绝大部分演员是广州军区某部官兵。对平时舞枪弄棒的他们来说,要听懂音乐并跟着节奏来完成一系列动作,难度实在很大。

  一名叫张科的人站了出来。他是某炮兵团班长,也是开幕式节目《轮椅舞者》的唯一领舞者。张科拿过省市少儿书法大赛、播音主持大赛银奖,考过钢琴八级,被保送进星海艺术学院。他灵机一动:将舞蹈音乐的节拍和重音规律作了标记,转化为八个部分图形;同时,把舞蹈动作按照节点进行分解,并编成口诀,让官兵们就像做广播体操那样来训练。这招“分组节拍记忆法”易记好懂,很快在全团推广。

  盲童被抱上彩车,脸露微笑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有一个“追梦”的版块,展示盲人群体的世界,80个盲童将是舞台主角。同台演出的官兵们对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倾注了特别的感情。演出中有一个动作:孩子们要登上一辆精灵彩车,他们看不到,只能由周边的解放军将他们抱上去。参演的某部官兵兰德对其中的细节印象深刻:“每次我把孩子抱上彩车的时候,他虽然眼睛看不见,但脸上总会露出微笑。”

  最近经常要排练到晚上11点,但孩子们没有一个喊累。有好多次,一个场景训练彩排结束了,其他人都停下来休息了,孩子们还拿着道具摆着姿势站在那里———他们的眼睛看不到。这样的场景感动了导演和老师,也感动了解放军。

  与孩子们一起排练的过程中,官兵们将感动化为力量。有一个节目需要官兵们背负五根6米长的绿叶,加上背架总重量达20余斤,刮二级风时,负重就会增加一倍。每次彩排结束,肩背上都会被压出红印子,但参演官兵没有一个喊苦。某部政委卢少平带领官兵们彩排期间,母亲病重住院,一直没能抽出时间探望,直到母亲病逝才回家,用了两天时间处理完后事,又马不停蹄赶到了支亚一线。“参演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某部政治部副主任曾惠平大校告诉记者,官兵们舍小家顾大家,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