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微博热席卷体坛:“织围脖”影响深远“真给力”

2010年12月31日 16: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寒冬中什么东西最给力?在众多网友心目中,或许就是一条条“围脖”。只不过,这个“围脖”不是套在脖颈上,而是寥寥数语,或传递一个信息,或代表一种心情。2010年度,网络迎来微博时代。而对于众多体育明星来说,今年也堪称不折不扣的“微博年”。“今天你‘织围脖’了吗?”已经成为体坛的一种时尚。

  年度现象

  前天,李金羽退役这样的“重磅消息”,被肇俊哲用微博的形式向所有球迷曝光。一时间,无数“绝对大羽”的绝对粉丝,黯然神伤。而就在两天前,中国男足征战亚洲杯的正式名单竟然也是通过微博的形式来公布。这在所有国字号球队中,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体育明星开通微博已经成为一种年度现象。在一家著名门户网站评选出的2010年度国内十大体育新闻中,第9条就是微博改变中国体坛语境。朱骏直播选帅,王仕鹏揭秘更衣室,王大雷出言不逊被停赛,林丹谢杏芳领结婚证被曝光,越来越多的体育故事正在这个平台上发生着,体坛人士纷纷赶潮流“织围脖”,体育人的生活正在“微博化”。

  在体育明星间,开微博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不但鼓励队员开博,自己也早早带头开博,在刚开微博的几个小时里,人气就飙升数万,如今他在微博上已经有180多万粉丝。其实,自从羽坛名将鲍春来第一个在去年12月开通微博以来,“织围脖”已经成为体育圈内的一种时尚,谁没有“织围脖”,谁就OUT(过时)了。

  人气为王

  体育明星为何钟情这种最新的网络互动方式?赚取人气,吸引眼球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申花投资人朱骏无疑是体育圈内使用微博的绝对高手,他数次通过这一最新平台造势——先是微博直播申花选帅过程,近期又隔空叫板国足主帅高洪波,引来外界关注目光。目前,朱骏的微博好友数已经突破150万。

  不过,朱骏的微博人气如果和刘翔相比,只能甘拜下风。自从在一家网站开通微博后,翔飞人的微博浏览量以令人吃惊的速度递增。12月10日,刘翔的微博关注人数达到800万,超过美国Twitter网站的音乐巨星Ladygaga成为全球第一的“微博王”。当天傍晚,得知自己的微博即将成为全球第一时,刘翔连连惊叹,“哦哟喂。快突破800万听众了。什么概念啊。需要更新博客了!”

  当然,也有体育明星把微博当做一扇窗口,或释放压力,或展现自己真实的另一面。张琳PK朴泰桓,本是广州亚运会游泳赛第一热点。但几场比赛下来,成绩惨淡的张琳成为“众矢之的”,不想张琳及时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写道:“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只能说:一切都是浮云!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击垮!”此微博一出,张琳立即在人们的鼓励与支持声中顺利度过危机。

  媒体风向

  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开通微博,微博阵地也成了不少体育媒体格外看重的资源。几乎每一位明星在微博上发表有新闻价值的信息,很快就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中国女排主力王一梅圣诞节期间在微博中留下几句内心独白,结果引来众多媒体穷追猛打,纷纷猜测王一梅“为情所困”,面对如此攻势,王一梅只得删除微博,低调收场。

  而正是看中了微博具备如此强大的明星号召力和影响力,目前国内的几大门户网站几乎都集结大量人力财力,全力发展微博。12月初,搜狐的张朝阳和新浪的曹国伟这两位知名门户网站的CEO相继高调放言——前者“手握6亿美元,亲抓微博,打响微博之战”;后者开始着手微博商业化进程,放出豪言:“未来微博投入不设上限。”

  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微博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也是网络时代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其商业价值无法估量。”显然,一场微博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这场战争圈的不是地,而是明星。(实习生 丁荣)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