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脚踝手术的蝴蝶效应:中国篮球影响骤减

2011年01月08日 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月7日,姚明在休斯敦完成了脚踝手术。手术后,姚明至少要静养3到4个月,即便一切恢复良好,姚明重返赛场也要耐心等待近10个月。这10个月对与姚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火箭俱乐部、赞助商、电视转播、网络来说,同样是漫长的等待。

  姚明的手术在赫尔曼纪念医院进行,依然由克兰顿医生主刀。姚明在手术结束后表示:“我很感谢所有人长期以来的支持,我知道手术后会是漫长的恢复过程,但我会继续向前看,积极完成康复计划。我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考虑接下来的选择,在接近完成复出之际,我会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作最终的决定。”由此看来,姚明是继续打球,还是选择退役,10个月后才能见分晓。

  自从姚明再度受伤,并传出可能就此退役的消息后,相关各方都已经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真正得以释放,或许要到姚明作出决定之后。

  压力最大也最直接的当属火箭俱乐部。在姚明复出后,为了确保姚明能够打满整个赛季,火箭队甚至为姚明颁布了“限时令”。但事与愿违,在查出再度受伤之前,姚明本赛季仅仅为火箭队打了5场比赛。

  姚明的脚踝成了火箭队最大的难题。在姚明的合同只剩下最后一年的情况下,是交易姚明以榨取“剩余价值”,还是等合同到期后自动释放出薪金空间,一度让火箭俱乐部举棋不定。事实上,在进入2011年之前,关于是否交易姚明,火箭队的态度一直很模糊,只是在姚明手术前几天,俱乐部总经理莫雷才明确表示,火箭队正在积极寻求交易姚明。

  莫雷说:“我们对此态度积极。对球队影响很大的交易总是很难做,但是我们一直在尝试,交易细节我不能说,但估计成功率有50%。”姚明做完手术后,火箭俱乐部主管球员人事的副总裁罗哈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姚明是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重视他的价值,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姚明的利益。当然,我们也期待未来和他继续合作。”这话听起来更像是对姚明的临别赠言。

  火箭队之所以对是否交易姚明如此拖沓,是因为他们深知,如果真把姚明交易出去,将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来自中国的赞助合同可能会有所减少。

  “姚明是国际上曝光度最高的中国球星。说实话,我们当初与火箭队接触正是因为看中了姚明的影响力。”与火箭队签约的国内某知名体育用品公司公关部经理侯立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与姚明的队友签约,或者与火箭队签署赞助合同,当姚明出现在电视镜头或者媒体刊发的图片中,我们的品牌也会或多或少地得到曝光的机会。”

  不过,侯立东认为,此次姚明受伤,对包括其公司在内的许多国产体育品牌,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他说:“现在的国内体育品牌公司都很聪明。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早已过了仅依靠姚明的影响力提升品牌形象的阶段了。我们都很清楚,姚明早晚会退役,而NBA的交易又那么频繁。所以,国内品牌现在大都选择分散推广的形式,即在不同的球队,都有自己的形象代言人,分别在多个热点球队的球场投放广告。”正因为如此,每个夏天,都会有数量众多的NBA球员来华访问,有姚明的队友,也有其他球队的球星。

  侯立东并不否认,姚明的受伤会对国内品牌的营销策略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的侧重点会改变。比如,我们公司前几天就刚刚签下了奇才队的麦基。”在姚明受伤的情况下,易建联受关注的程度大幅上升,易建联的队友也开始成为国内商家争夺的对象。“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其实最现实的就是电视转播。”侯立东说,“姚明不受伤的话,火箭队的电视转播肯定最多,我们曝光的机会就比较多。姚明受伤后,转播火箭队比赛的场次肯定会减少,我们的投资方向,就会跟着改变。”

  虽然有报道说,火箭队从姚明身上直接得到的商业利益并不多,因为NBA大部分商业利益都是由30支球队平分,只有少数的场地广告归球队所有。但实际上,由于姚明的受伤,甚至10个月之后选择退役,球队仅有的自主商业权益,也会因为中国公司的战略调整而被稀释。这意味着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荷包里,来自中国的钱肯定会越来越少。

  姚明受伤,还会对电视转播和网络报道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

  据记者了解,由于姚明本赛季复出,加之热火队打造“三巨头”,本赛季包括大陆和港澳台在内,对NBA赛事的转播热情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每天在同一时间段,通过卫星转播的赛事多在4场。也就是说,如果比赛都是在9时开始,那么球迷可以通过电视转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同时看到不同的4场比赛。如果算上不同的时间段,球迷能看到的NBA直播会更多。

  “如果单说姚明受伤对收视率的影响,可能有些片面。”央视体育频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网络和地方台对我们的收视率影响很大。当然,姚明受伤,也确实对收视率有一些影响。”他介绍说,前几年,NBA直播的收视率曾一度达到过2.0,去年姚明受伤没有参赛,收视率则降至平均不到1.0。本赛季姚明没有受伤之前,收视率和上赛季基本持平,但姚明受伤后,收视率一直在0.5至0.6之间徘徊。

  相比而言,姚明受伤对网络的影响更加直接。某门户网站NBA频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姚明受伤后,该频道网页浏览量下降了20%。他还表示,由于姚明可能面临退役,网站对浏览量的远景预期也不乐观。而浏览量的降低,势必影响广告收入。因为有姚明的广告评级,要比没有姚明的广告评级高,而此次姚明受伤,广告评级肯定会被调低。“长远来说,如果姚明退役,广告肯定会下降很多。”

  而姚明受伤,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显然更加直接。近10年来,姚明一直是中国篮球的象征。正如篮球经纪人夏松所说:“姚明对中国篮球的贡献,对世界篮球格局和对亚洲篮球格局的影响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过去这10年,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他的位置。”

  2004年4月,《时代》周刊评选的“时代百人”中,姚明是唯一入选的篮球运动员。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曾说过,从世界的角度来衡量,姚明的价值甚至超过了迈克尔·乔丹、老虎伍兹这些美国偶像。凯文·加内特也曾表示:“我认为姚明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所做的不仅是在NBA打球那么简单。他让中国球员看到了希望,让我们知道,其实中国球员在NBA也能打得很好。”

  姚明如果退役,中国篮球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国际篮坛对中国球员的认知度,肯定会随之一落千丈。夏松说:“如果姚明真的退役了,即使还有一个易建联,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没有任何中国球员能够像姚明那样在NBA发展职业生涯。”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