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克鲁伊夫:足球不是田径 控球才是根本

2011年01月11日 08:3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不知道最初是谁开始把巴塞罗那青训系统代称为拉马西亚的,这个人当然不是我,也不是任何一个具体的个人,因为很显然,巴萨青训体系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传承才得以修成正果的,拉马西亚这个名称也是在很多年里逐渐形成的。无论如何,名字并不重要。今天这个成熟的青训体系绝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功劳,也不是两个人或 10个人的功劳,而是由几代人长期积累形成的。

  巴萨的青训理念之所以一路得以传承,是因为俱乐部的很多重要人物一直坚持向这个方向发展。虽然巴萨一线队有时会出现偏离正轨的情况,但俱乐部的领导者始终不改初衷,坚持让各级球队秉承同样的足球理念。时间在改变,巴萨的管理层在改变,但精心培养年轻球员的思想没有变。拉马西亚的成功成就了成年队的诸多奖杯。如果俱乐部管理层在成年队战绩不佳时改弦易辙,那拉马西亚就会被抛弃,幸运的是,他们没有这么做。我们还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俱乐部的技术人员需要个头较小的球员,而管理层认为应该选拔身材高大的球员才能走向成功,那巴萨的球风也不会一脉相承。所幸的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俱乐部上下都往同一个方向努力。

  当我在1973年来到巴萨踢球时,鲁伊斯执教的青年队每年都获得很多奖杯,但其中的年轻球员却极少被提拔到一线队。相比阿贾克斯,当时巴萨的那种情况让人无法理解。因此,当我作为教练返回巴萨时,我就决定让所有年龄段的球员都接受同样的足球教育。当然了,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说起来这一步其实很简单,因为当时鲁伊斯的球队采用的就是荷兰足球风格,最基本的理念就是控球。用一句玩笑话说就是:球要控制在我们脚下,如果不在我们脚下,就不能让对手舒服拿球,不能让他们发动进攻,更不能让他们进球。我记得雷克萨奇曾经说过,不知疲倦地奔跑是懦夫做的事。也就是说,足球不是田径,控球才是根本。

  要坚持这样的想法,还必须有很多青训球员的成功作为动力,例如瓜迪奥拉、费雷尔、阿莫尔、塞尔吉等等。与此同时,诸如塞拉德斯和罗赫尔这样的球员虽然没有前面那些球员声名远播,但小球员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只要自己不懈努力,就有机会在诺坎普球场踢球。

  总而言之,拉马西亚最美妙的地方在于:那里的孩子们知道,作为俱乐部的青训球员,他们可以进入一线队踢球,甚至像现在这批球员那样,成为一线队的核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