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接力2017谁能“接棒”?陕西热情最高

2011年01月14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如此密集地、高频率地亮相中国,几大城市赚足了人气,拉动了经济,拓展了发展空间,惠及城市百姓。可以说,办大赛已经成为中国城市走向世界舞台的一条快速通道。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除了例行的人事调整和工作总结,最引人关注的话题莫过于2017年全运会举办权将花落谁家了。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和辽宁之后,谁将成为全运会接力的下一个“接棒者”?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年底发出的通知,递交申办报告的最后截止时间为2011年1月15日17时。据悉,天津、四川、陕西和湖南均递交了申请报告,其中,天津、四川是连续第2次申办,曾连续3次申办的湖北将放弃此次申办,一场全运会举办权的“拉票竞赛”,已经拉开序幕。

  一直以来,陪伴京城旁侧的天津给人的印象是低调、务实。但这种格局随着国家对环渤海区域的开发被提上日程而悄然改观。天津地处环渤海区域的中心位置,是我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这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强烈的对外展示的需求。

  说起天津体育,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当属在全国联赛创造8年7冠奇迹的天津女排了。事实上,桑雪、董震、彭帅等天津籍选手在近年来的奥运会、全运会上都有出色的表现,而且一步一个新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是天津第二次提出申办全运会了,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天津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座城市可以包办包括海上项目在内的所有比赛,而其他竞争对手还要考虑设分赛区的问题。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刘凤山表示,天津是一块与中国体育渊源深厚的福地,也是中国百年奥运梦想的策源地。

  天津曾成功举办过世乒赛、体操世锦赛、奥运足球赛等世界大赛,堪称中国体育的福地。近年来,天津的竞技体育发展突飞猛进,天津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先后夺得478个冠军,其中国际和洲际比赛的冠军213个,国内高水平比赛的冠军265个,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尖子选手。

  刘凤山表示,天津有高度聚集的场馆设施,有可容纳6万人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可容纳1万人的天津体育馆,可分别容纳1万人、6千人、3千人的网球中心、可容纳3千人的跳水馆、3千人的自行车馆、800人的射击馆等60多个标准的比赛场馆和60多个训练场馆。天津有各类体育场馆8000多个,具备比赛和训练条件的场馆110多个,2013年天津将具备全运会赛事所需的90%以上的场馆设施。2012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2013年第6届东亚运动会将在天津举行,这座城市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将得到全面完善。如今,天津已经承诺,90%以上的比赛项目将集中在中心城区,运动员从住地到比赛场馆的路程时间不超过20分钟,还将为全运会提供奥运会标准的各项赛事服务。可以说天津已经完全具备举办全国运动会的场馆条件和服务水准。

  另外,天津最让人放心的优势就是雄厚的经济基础。近年来,天津的经济实力不断攀升,为举办全运会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城市建设、各项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水平也大幅提高。2010年,天津经济总量突破9千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千亿元。

  陕西:三秦大地打出“文化牌”

  有道是“文体不分家”,说的是文化与体育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而文化体育界名人的联姻,更是成为百姓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当陕西提出申办全运会时,不少人在想,三秦大地到底有着怎样的优势?毫无疑问,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充满魅力。

  陕西之所以提出申办全运会,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借助举办全运会,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事实上,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陕西正处于经济转型和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软硬件的升级换代,都需要一次大型盛会的洗礼和启动。

  不过,光有热情是不够的,综观陕西的场馆设施和办赛经验,都存在软肋。

  陕西省会西安曾举办过第4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不过那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应该说,那届赛事给西安的城市面貌带来了不小的改观,体育设施也得到了完善、升级。但此后,西安并没有承接过大型的赛事。若想承办规模不逊奥运会的全运会,地方必须斥巨资建造一大批现代化场馆,资金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四川:巴蜀之地巧打“感情牌”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撼了世界,两年后,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灾区人民开展了积极的自救、重建行动。充满自信的四川人民希望更多地参与到全国综合性盛会当中,以展示全新的形象。应该说,在申办全运会的阵营当中,四川巧打“感情牌”,在人气上占得先机。

  事实上,四川想要承办全运会的想法绝非一时冲动,早在1993年,四川就和北京合办过七运会,当时四川承担了43个项目中的15个。应该说,18年前的四川,在经济、竞技和意识、服务等层面上,尚不具备独力承办如此大规模比赛的实力。

  四川曾积极参与第12届全运会的申办,但由于2008年汶川地震,他们最终退出竞争行列。也正是经历了那场灾难,让四川人民获得全国的支持,聚拢了更旺的人气,四川希望借全运会之机展示灾后重建成果,回报社会各界的扶助。

  去年,成都承办了顶级规格的现代五项世锦赛。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告诉记者,成都从承接比赛到将图纸变成世界一流的赛场,用了非常短的时间,效率之高、运行之好,令人吃惊。

  如今,已经拥有一批现代化场馆的四川,有理由让人相信他们具备这样的实力和信心。但巨额资金的投入,或许仍然是四川的软肋所在。

  湖南:

  打造快乐全运

  “电视湘军”在国内媒体独树一帜,让人领略了湖湘文化的创造力和独特魅力。事实上,湖南一直是人才辈出的省份,此番喊出申办全运会的口号,足见其爆棚的信心和不俗的实力。据悉,湖南是继天津之后,第2个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申办申请的省市。

  湖南的申请书非常翔实,办赛模式颇像2001年广东九运会,即将2/3的比赛放在长沙、株洲和湘潭城市群,另外在益阳、娄底、衡阳、郴州、岳阳、常德、张家界设7个分会场,承担总数1/3的项目比赛。这份申请书中还包含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信函,可以说,湖南由上到下都对申请全运会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

  2003年,长沙成功举办了第5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据介绍,这届城运会,长沙投入城市建设235亿元,投资效应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加快长沙的城市建设步伐至少提前了15年。这也是他们信心满满地将“标书”投向全运会的关键。而且举办第5届全国城运会等大型赛事,也留下了大量的体育“遗产”,目前,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娄底等市都拥有国际或国家标准的体育设施,长株潭众多高校也拥有比较完善的比赛场馆。依照第11届全国运动会所设竞赛项目(共计33个),湖南现有场地设施可承接26个项目的比赛,达到竞赛项目总数的78.8%。

  “湖南,还体育一个快乐!”湖南申办报告中提出了“快乐理念”,湖南要在充分展示体育的竞技之美的同时,将全运会办成一个与民同乐、全民共享的激情盛宴。还体育一个快乐,就是要为全国所有参赛者搭建公平、公正的体育竞赛台,奉献东道主的全部热情,而绝不索取额外的回报;通过建设生态环保的优美环境,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参与健身运动,追求身体健康以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运用湖南文化、传媒的巨大优势,助推全运会品牌的全面打造,增强全运会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将在今年上半年对申办省市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并在5月份左右经过申办省市的陈述和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2017年第13届全运会的主办地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