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干体育不能没有精神光有钱 刻苦训练是必由之路

2011年01月14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日前在北京落幕。本次会议以谋划“十二五”中国体育发展为题,代表们会上发言、会下交流,既传递了各地体育事业新气息,又道不尽对中国体育走势的思考。

  刻苦训练是竞技体育由弱到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体育取得了值得自豪的成就,而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按照体育运动规律办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刻苦训练是竞技体育由弱到强的必由之路。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提出,体育发展的外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前不久,有人抱怨像常昊这样的冠军收入太低了,一位围棋元老则说自己当年拿冠军时的物质奖励只是一斤猪肉。当然,现在情况不同了,但掏钱也要有个底限。干体育,不讲奉献,不讲拼搏,光有钱是不行的。

  对这个看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很赞同,“体育就是要多讲精神,少讲金钱。古巴女排曾在大仓库里训练,夏天太热了,在墙壁上掏个洞来通风,照样练出世界一流水平。中国乒乓球队过去训练,用李富荣的话说,把白球都打成黑的了。上个星期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速滑比赛,因为习惯了室内冰场,运动员一到露天冰场,就不会滑了。赛后,八一队决定留下来再练一个月,就是要接受艰苦教育。”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做会议总结时强调,伦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迎来的又一次大考,任务艰巨,形势严峻,要进一步深化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树立昂扬的斗志,激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下大力气在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上力争有所突破。

  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基础性短板解决得如何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体育确有很多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和科学发展,取决于难点和重点,特别是基础性短板解决得如何。譬如,“十一五”规划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是40%,“十二五”规划中降为3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本身就是一个难以断定的概念。在体育发达国家,这个数字的统计是从体育协会和俱乐部会员中得出的,有根据,也比较准确。

  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出路也不尽一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建议,根据地方的实际条件有选择地开展冰雪运动,从容易见效的项目上实现“短平快”式的突破。

  李毓毅认为,体育部门的职责应当是为大众体质健康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因此,竞技体育不能只跟着奥运会走,一个项目不能仅以是否进入奥运会来决定开展不开展或全运会中保留不保留,还要考虑群众喜欢不喜欢,有没有需求。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说,20年前,因为担心拔苗助长,将全国青运会合并到城运会中,现在,国际上办起青奥会和亚青会,应考虑恢复全国青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坦言,干体育时间久了,会形成偏好和惯性,局限性会影响到对体育多元功能的认识,定位不准,甚至以为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已经不远。重新审视原有的思路和方法,现在是时候了。

  足球给中国体育带来负面影响,不能光有说法,没有办法

  这些年,中国足球老是“上不去”,还成了“事故多发区”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项目。在今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足球问题被正式提了出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议主报告中提出,要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发展改革的经验教训,借鉴各国足球发展和管理的经验,努力探索符合当代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的足球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着眼于壮大中国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着眼于建立中国足球的良好秩序,着眼于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既要只争朝夕,又要立足长远,解放思想,匡正足球发展理念,凝聚足球发展共识,系统规划中国足球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承认,上任之初觉得能够通过三五年时间让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现在看来没那么简单。

  李光明说,足球是中国体育的软肋,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不亚于奥运会。既然那么多人喜爱,足球就不只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应当大家一起动手。

  韩时英认为,仅凭激励政策并不能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举国体制在足球项目上没有充分发挥出优势。足球给中国体育带来负面影响,不能光有说法,没有办法。

  刘鹏透露近期要做好的几件事:进一步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积极研究职业足球管办分离的有关办法,理顺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坚决遏制腐败。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