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状态上佳有三原因 自信倔强还有"给力团队"

2011年01月20日 09:4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9分钟,一部电影还没演完,李娜就已经结束了战斗。北京时间19日,李娜面对俄罗斯小将罗迪娜,毫无悬念地以2比0横扫,以秋风扫落叶之势闯入了32强。这是一场极其酣畅的胜利。跟罗迪娜这位“小妹妹”相比,李娜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都占据绝对优势。整场比赛,李娜几乎没有遇到对手的抵抗,就迅速地以6比3、6比2取得了胜利。

  28岁的年龄,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已经不年轻了,但对于网球选手李娜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进入2011年以来,李娜势头迅猛,拿下了悉尼赛的冠军,在澳网公开赛中也一路高歌猛进,昨天,她轻松战胜对手,晋级第三轮。技术、心态、经验,李娜的状态从来没有这么好。除此之外,李娜的人气也达到了顶点,墨尔本赛场上此起彼伏的“李娜,加油”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些都表明,李娜正逐渐向世界女网核心逼近。今年刚开年,李娜以其神奇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已经具备了跻身国际一线网球巨星的能力和气质。我们把2011年叫做李娜元年,一个来得有些迟,球迷等了很多年的年份。

  娜样自信:一直坚持单打

  中国女网,因双打出名。在中国女网崛起的过程中,和女双优先的政策倾斜不无关系,因为中国选手的个人能力和世界高水平运动员有很大的差距,要出成绩,只能寻求在双打有所突破。但是,李娜偏偏在单打项目上独辟蹊径。

  2010年1月澳网,李娜杀入女单半决赛,两个6:7遗憾地输给世界第一赛会头号种子小威,无缘决赛。但凭借强势表现,李娜把自己的积分首次带到了3500分,打破了中国选手的积分纪录,同时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打进WTA世界前十的球员。今年1月李娜首次获得WTA顶级巡回赛冠军。

  多年以来,李娜是中国“金花”中唯一一个坚持单打的队员,这源于她的自信。2009年,国家队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要重新配对双打球员,李娜当即表示,自己不会考虑双打:“我喜欢一个人在场上作战。”

  话虽如此,但李娜一直坚持只参加单打比赛,还是源于她的自信。大小威廉姆斯、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都是李娜的手下败将。

  今年澳网,李娜是9号种子,很多人看好她能再进一步,甚至挑战冠军。李娜的坚持,即将带来巨大的收获。

  娜种性格:个性造就成绩

  一直以来,李娜都是一个敢做敢为的人;性格倔强、喜怒形于色,是“中国最有个性的运动员”。

  2005年中网,女单首轮赛事中意外失利后,李娜炮轰国家队:“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

  当年的出语惊人,和李娜的性格的不成熟有关。如今,心智已经成熟的李娜,已然成为女网“老大姐”式的人物,回答起问题来也有霸气,在澳网开赛后,李娜在一次采访中说过这样一句霸气的话:“在国内当首席运动员没什么用。”看着记者目瞪口呆,李娜不紧不慢地解释:“不是说国内不好,而是因为国内更偏重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而网球是一个更国际化的项目,所以没有什么可比性。”

  除了霸气,李娜的话越来越幽默,渐渐成为中外媒体的宠儿,本届澳网比赛,由于小威缺席,很多选手都有夺冠的机会,当被问及自己是否也在其中时,“娜姐”幽默地回答:“等我再赢5轮就可以谈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李娜还经常使用英文回答问题。虽然她的英文词汇量不大,但腔调却是丝毫不差,而她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从来都是笑声最多的。能以不算太标准或流利的英语,配上恰到好处的手势与口吻,最终让国内外记者满意而归。本届澳网,李娜的比赛场地是中心球场,赛后发布会也在仅仅排在天王费德勒之后,李娜的性格已经获得了中外球迷的喜爱。李娜很“国际范”,李娜世界级。

  娜个团队:铁三角很给力

  去年温网期间,李娜接受BBC的采访时曾说:“他(姜山)陪我训练,帮我穿线换胶皮,帮我带外卖,刷信用卡。他对我很重要。”

  早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前,姜山就已经是李娜的国家队主带教练。但走上职业道路以来,李娜介绍教练时只会提到瑞典外教托马斯。如今,李娜的教练托马斯突然离去,转而成为莎拉波娃的教练,李娜的成绩却稳中有升,前不久悉尼赛的夺冠,宣告“夫妻档”的成功。“我从来没想过找新教练,我和丈夫之间运行得很好,现在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如果有什么对错,两个人就会直接交流。”本届澳网,李娜和姜山要一起面对大赛考验,李娜对目前的教练模式很满意。

  在外教托马斯离开后,李娜身边除了姜山,还有理疗师阿莱克斯,他们成了李娜登场征战的坚强后盾。这位理疗师在这一行服务多年,曾经是ATP的官方理疗师,还跟随过桑普拉斯、阿加西的团队。李娜透露,自从去年3月阿莱克斯跟着她征战WTA赛,她的膝盖就没再出过问题。“现在我的身体没有伤病困扰,是我多年来的希望。可以放心地依赖我的身体,是我更自信的原因。现在我,姜山,还有阿莱克斯,就是最好的铁三角团队。”李娜说。

  有了国际级的团队,是李娜跻身一线巨星最大助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