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评论:山东男篮输给了自己

2011年01月20日 14:3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迄今为止,本赛季山东黄金男篮分差最大的失利分别是30分输新疆、21分输江苏。但如果要说哪场比赛是他们输得最惨痛、最窝囊的,一定是本轮输给浙江金牛队这场。

  最终结果山东队89:94输了5分,但也许人们未曾注意:山东队本场比赛过程中曾刷新了自己的一个纪录——— 比赛中领先对手最大分差时高达23分!在此之前,山东队比赛中领先的最大优势是在对佛山队时曾领先对手21分。有意思的是这两个纪录都是诞生在比赛的第二节,即双外援没有同时出场的时候。

  领先23分的巨大优势最终却输了5分,这中间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山东队前两节赢下对手14分,其中第二节一度领先对手23分,主要得益于防守强度大、抢断成功率高、进攻内外线都能得分,可谓左右逢源,顺风顺水。然而这种局面却在第三节双方换上双外援后急转直下,浙江队祭出他们拿手的“二三联防”强化了防守,内线山东队打不进去,突破分球受阻,外线也频频“打铁”,局面几近束手就擒。

  山东队本赛季也曾打出过不错的比赛时段,年轻队员有所进步,但这支球队还远不够成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有:比赛大起大落应变能力差、不会打顺风球、双外援同时上场时经常效率低下。一支成熟的球队,在四节比赛中,都能够有一个相对持续稳定的发挥,山东队昨晚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表现让人看不懂。上轮比赛山东队3分球31投8中,命中率26%已经是很低了。本场比赛山东队外线三分竟然31投7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2.6%!这样低的命中率,硬是有31次出手!除了命中的7次外,其他24次大多数都成了浙江队的反击机会。在外线手感冰凉的情况下,与其硬投三分,不如多打带球突破。对于破对方联防,山东队和主教练维斯也显得应变能力严重不足,一直到比赛结束,都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山东队已经出现多场领先时不会打球、大比分领先反倒成了包袱的情况,这反映出心理的不成熟和技战术发挥得不稳定。在外援的问题上,山东队也令人头痛。先是怀特不在状态拖累了球队,等怀特渐渐发挥出水平,艾伦又陷入低迷。尤其是双外援同时出场的第三节,已经成为本赛季山东队屡屡被对手取得突破的时段。对于山东队来说,“1+1”不仅不等于二,还常常小于二,这样的情况与其他球队的强力双外援形成了巨大反差。整个第三节山东队竟然只得了14分,而浙江队第三节、第四节的双外援对抗中每节赢了山东队12分,加起来就是24分,抵消到上半时落后的19分,还有5分的盈余。

  山东队主场一度领先23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大逆转,不仅在士气上受到严重打击,更现实的影响是山东队距离季后赛越来越远了。目前山东队7胜9负,以44%的胜率暂时排名第九位,但山东队本赛季还从未战胜过排名前八的球队。而在晋级季后赛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山东队已经连续输给浙江广厦和浙江金牛,这样的比赛一里一外可以说有两场球的差距。目前,山东队冲击季后赛的前景已经非常不乐观。输给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对手,那是技不如人,无话可说;最惨痛的比赛,不是输给对手,是输给自己。已经拉响红色警报的山东队,必须要吸取血的教训,在剩下的比赛中浴血奋战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