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今晚报评论:中国足球,希望在远方

2011年01月20日 17:58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见严德俊,他依然是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严指的生活一直没有离开过足球。2011年亚洲杯赛正在卡塔尔紧张激烈地进行,虽然很多比赛都是在北京时间凌晨进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严指观赛的热情。昨天下午,在严指的家中,他与笔者谈起了足球,谈起了亚洲杯赛。

  亚洲足球水平整体提高

  话题自然是从时下正在进行的2011年亚洲杯赛开始。“我还当队员的时候和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踢过,那时咱赢他们没问题”,严指回忆道,“我带领天津队和叙利亚队打过7场比赛,成绩保持不败。”现在再看,严指认为西亚的足球水平提高了一大块。

  在严指看来,目前代表东亚足球最高水平的仍是日本队和韩国队。日本队在技术和意识上更加优秀,而韩国队身体强壮、拼抢积极,两队都保持着传统优势。西亚则以伊朗队、伊拉克队,中亚以乌兹别克斯坦队为代表。严指认为,亚洲整体足球水平在提高,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也在缩小。“在亚洲,讲究技术、控球的一派仍是主流。”严指这样总结道。

  中国队为年轻交学费

  当然,严德俊更加关心的是中国队的表现。严指自信地说道:“我对科威特队比较了解,中国队打他没问题。”关键的中卡之战,中国队输了比赛,严指认为,球员们并没有贯彻好主教练高洪波的战术。他说:“中国队在打防守反击战术,这本身没有错。不过队员们只防守了,反击没打出来。”不得不承认,通过2011年亚洲杯赛,中国队也会收获不少经验。“打科威特队时我们多一个人,怎么打?打卡塔尔队我们少一个人,又怎么打?”严指指出,如果没有经历过这些场面,可能永远也没有答案。“输给卡塔尔就是因为我们从教练到队员都非常年轻,为年轻交了学费,不过这个学费够重的。”严指惋惜地说道。

  严德俊从事了多年教练工作,在看完中国队的比赛之后,他也仔细分析了球员的技术和表现,他认为,中国队队员应该“注意第二个动作”。说到此,严指还站起来做起了演示,他说:“球到脚下,先要停球,然后再做第二个动作,而这个动作,往往是最关键的。”在防守反击中,我们队员正是没有处理好这第二个动作,使得反击没有威胁,从而失去了取胜的资本。

  用发展眼光看中国足球

  虽然中国队再一次被淘汰出局,但严德俊还是对年轻的中国队给予了谅解和包容。他非常明确地说:“我觉得这支中国队不应该解散,主教练也可以不换。好好训练,准备今年6月份的世界杯外围赛,未必不能冲出去。”在严指看来,高洪波上任以来,他为中国队制定的走技术打法的路是正确的,在近一年中,中国队表现出了一定的潜质,而队伍与教练也在逐渐熟悉,现在换帅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队想要选出优秀的队员,要靠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要靠有完善的各级联赛,才能保证国足的发展。严指用他的切身体会说道:“在我带天津队的10年中,先后3次大换血,其中有一次换了10名队员,但天津队依然是一流水平,靠的就是天津足球的群众基础。”经历了中国足球的兴衰荣辱,严指仍对中国足球抱以希望。他说:“如果足球能得到重视,8到10年间,发展可以见成效,要把眼光放长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