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室内马拉松开始流行 成治疗“幽居病”理疗手段

2011年01月21日 14:45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个周长282米的室内体育场连续跑150圈完成一个马拉松(42.195公里),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会头晕。”刚刚跑完美国明尼苏达诺斯菲尔德室内马拉松赛的63岁老妇莱纳瑞开玩笑说。

  这是莱纳瑞跑完的第80个室内马拉松了,新式马拉松跑法听起来就让人晕,但喜欢它的人不要太多。没跑过,不知道跑圈还那么好玩。

  本版撰稿 记者 楼栋

  每隔30分钟调头跑一次,避免不断过弯的两腿受伤

  “当我朋友听说我要在一个室内田径场跑150圈,他们说我肯定是疯了。我们跑室内马拉松的,听外行这么说,反而开心呢。”63岁的中学老师迪克·戴蒙德说。2006年诺斯菲尔德室内马拉松赛创办前,戴蒙德就在室内跑过75个马拉松了。

  某种程度上说,室内马拉松真是一种疯狂的运动,爱好者们说,这是史上最难的马拉松。而只在室外参加大赛的专业选手说,这是最单调、最无聊、最娘的马拉松——在室内免遭风霜雨雪,环境没有城市特色,连观众的欢呼都没有!

  室内马拉松确实不是以一种运动的形式诞生的,最初在室内跑圈是一种治疗“幽居病(长时间呆在封闭空间内产生的不安与易怒状态)”的理疗手段。后来变成一种类似于1997年贝利和约翰逊赛跑150米的表演赛,一个世纪前,上万纽约观众买票到麦迪逊广场花园看田径名人堂成员乔伊·雷跑室内马拉松。直到去年,雷的室内马拉松纪录才被打破。

  跑的人多了,室内马拉松爱好者组织起了正式比赛,虽然从首创诺斯菲尔德赛到现在只有5年时间,爱好者已经遍布全世界。和波士顿等国际马拉松相比,室内赛很不上档次。诺斯菲尔德赛是在当地一所大学的室内体育馆进行的,馆里只有三条塑胶跑道,没有观众,只有该校女子田径队队员为45个参赛者数圈。最特别的地方也很无聊,运动员每隔30分钟就要调头跑。这样做是为了让不断过弯的两腿所受的压力均衡,防止受伤。

  必须通过摇号才能选出少量的幸运参赛者

  因为场地所限,室内马拉松还必须限制人数,组织者必须通过摇号才能选出少量的幸运参赛者。哪来这么大的乐趣?

  去年在俄亥俄州的“北极熊”室内马拉松赛,生物学教授凯尔斯才跑完211圈就已经被冠军套圈80次,“在室外,你在起点看一次冠军的背影就没了,只有在室内,我才能感受到,天哪,这些家伙跑得有多快!”另一个关键词是友情,一般室内马拉松爱好者都是熟人,因为跑不到50圈,一定能记住每个参赛者号码布上的名字了。

  同样,志愿者也不会只有一次给选手递饮料的机会,意味着在三四个小时内,选手有一百多次与中意的佳得乐MM眉目传情,不生情都难。有些选手的理由更直接,比如戴蒙德:“我就是不想离开阳光地带到北方(波士顿、纽约等地)的冷风里跑马拉松。”

  专业选手鄙视室内赛,就给了民间好手更多机会。本届“Zoom! Yah! Yah!”赛冠军成绩是2小时48分钟,成绩比去年波士顿赛的冠军慢了43分钟。相应的,室内赛的关门时间也宽松得多,人人在室内跑道上都能得到快乐。

  因为比赛容易操办,在全美各地的室内赛比室外赛多得多,很多人都以跑遍名字以26个英文字母开头的室内赛为乐趣。“你听说过以‘Z’开头的室外赛吗?所以我们把这次比赛称作Zoom! Yah! Yah!”选手伊利斯说,跑完这场,只差2个字母,他的马拉松字母表就齐了。

  了解一下 另类马拉松

  跑步机马拉松:去年1月,35岁的英国退役陆军军官迈克·巴斯在跑步机上创造了7天连跑20个马拉松的世界纪录。

  滚筒马拉松:46岁的英国人斯图尔特·凯特尔去年花4个月,造了个用来跑马拉松的滚筒,花费的金额约为7000英镑。

  全球马拉松:2008年4月7日-13日,51岁的英国盲人戴夫·西里在一周内在世界七大洲连跑完7个马拉松!

  沙漠马拉松:开始于1986年的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赛全长243公里,参赛者要签“生死状”。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