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安留国脚咋就那么难? 俱乐部家长作风"够狠"

2011年01月31日 17: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才流失、难留国脚,这是北京国安备战新赛季无法回避的阵痛。

  昨天,杨昊抵达广州,随后就参加了广州恒大队的恢复性训练。和杨昊相仿的还有即将奔赴韩国K联赛的黄博文和加盟江苏队的杜文辉,他们都是国安青少营自己培养出来的国脚。

  北京国安俱乐部在球员面前一向以强势的姿态出现,家长作风与足球市场经济并不匹配,不管你是什么大牌,想在国安踢球就要以俱乐部的利益为先。

  黄博文、杨昊、杜文辉的离开,使得国安队中的国脚(包括入选过国家队的前国脚)数量只剩下9人,创造了近12年球队历史上的最低点。

  面对转会新政准备不足,以及所提供的薪金和市场价格相去甚远,使得国安无奈地吞下了人才流失的苦果。

  新赛季的引援还没有进展,3名现役国脚再加上退役的老将陶伟,国安本赛季离队的国脚多达4人,队中仅剩9名国脚,创造了1998赛季以来的最低纪录。

  1997年甲A联赛,国安队中国脚多达11人,创造了当时职业联赛以来国脚人数之最。在第二年,正是曹限东、符宾、魏克兴、谢峰、杨晨等这些球员的退役和转会,使得球队的国脚数量跌至历史最低点。

  从1999赛季开始,随着徐云龙、陶伟、杨璞、路姜等球员的陆续出现,并逐渐成为中超时代国安队的中坚力量,他们顶替了之前出走国脚的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脚流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可12年后,黄博文、杨昊、杜文辉等人的离开,使得国安国脚流失的旧事再次重新被提起。

  转会到其他球队,成了国安国脚流失人数最多的方式。

  1994年至今,从国安离开的国脚多达29人,其中退役的有11人,转会到国内其他俱乐部的有15人,比例占到51.7%。最终选择留洋而离开球队的有杨晨、邵佳一和黄博文3人(周宁也曾被租借到德国过,最终又回归国安,没有统计到留洋人员中)。

  以上赛季国安流失国脚数量为例,其中陶伟退役、黄博文留洋,而杨昊和杜文辉均选择了其他中超球队。

  不过,国安流失的国脚们,到了其他球队后往往有着不错的发挥,这样回头看来球队的损失就显得更加严重。

  像当年以标王身份转会广州松日参加甲B联赛的高洪波,该赛季打入了18个进球,荣膺甲B最佳射手,以31岁高龄再次入选国家队。

  1998年离开国安时,杨晨只有23岁,转会到德甲法兰克福后,4个赛季中他共打进了21粒进球,并获得了1998年法兰克福队最佳射手。

  从1994年至今一直留在最高级别联赛的北京、山东、上海和大连四支球队中,国安队中流失国脚的数量和比例都不是最多的。

  本报统计了联赛四支球队的国足人数,对比其他3支传统强队,国安拥有的国脚数量最多,达到38名,甚至高于中超霸主山东鲁能。

  而国脚流失方面,昔日的甲A霸主大连最为严重,在该队的28名国脚中,最终选择转会或留洋的多达21人。 事实上,大连队在甩卖多名主力后,实力呈现真空状态,霸王光环已经在近几年彻底远离了这支球队。

  国安历史上的38名国脚中,转会和留洋的人数也达到了18人,甚至占据了全部国脚数量的一半,留不住国脚也为国安的球队发展敲响了警钟。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过:“这么多年,国安玩的是首都足球、脾气足球和老板公司足球,玩的是朝廷气派的足球。真正玩足球的都没人大老板牛气。于是爱留不留,想涨很多工资,你给我滚;于是,大家实在忍不下去,只能走。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国安为啥从不与时俱进?他们玩的该是哪个朝代的足球?”

  1997年曹限东、谢峰等人的第一次出走高潮后,第二个赛季国安依旧获得了联赛的第三名,如果这些球队主力不走,北京国安的联赛冠军梦是否还需等到2009年?

  现如今,国安俱乐部的家长作风仍然够狠,像高峰、谢峰和曹限东这样的中流砥柱,哪一个回到了国安为俱乐部效力?其实,这在中国足球界已经不是秘密。走了就别回来,国安自己已经关上了血液顺畅循环的通道。

  2009年,国安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个中超冠军,可仅仅过了一个赛季之后就出现了国脚的第二次出走高潮,如此看来才知道,国安为啥只能“永远争第一”了。

  2010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坛开始施行自由转会,与原俱乐部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职业球员,可以在会员协会间自由转会。

  新政所带来的国脚流失,都与国安事先准备不足密不可分,以刚刚结束的国安五大自由身球员续约事件为例,他们在上赛季联赛开始之前只与俱乐部签订了一年的合同,已经为现在的情况埋下了伏笔。

  从高洪波到高峰,从曹限东到谢峰,从邵佳一到黄博文,再到杨昊、杜文辉,仔细想来,似乎大多从国安出走的球员都是国安一直培养的人才,或是北京籍的精英。

  且不说那么多前辈,像黄博文刚刚冒出头两年,就远走高飞,杨昊刚刚占据了国家队的主力,就奔赴他乡,这难道不是为别人做了嫁衣?

  自己喊出“换个环境激发潜能”论调的杨昊,被俱乐部抓住了小辫子,被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指责为:“他的年龄也不小了,我们不知道到了其他俱乐部会激发出什么潜能。”

  与此同时,国安俱乐部却高高举起了招揽京籍在外流失球员的大旗,但所招来的球员无论王晓龙、吴昊又或其他人都与流失国脚的能力相去甚远。两件相悖的事情凑在一起,着实让人有些看不明白。

  之所以那么多国脚选择离开,“钱”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运动员的寿命能有多长,一个球员最多也就是十年。前五年努力成了国脚,后五年如果不多赚点钱以后拿什么生活?”一位国安的国脚私下讲出了真实的想法,“哪个给的钱多就去哪儿,这无可厚非,国际足坛不都是这样。更何况双方的价钱差得那么远。”

  黄博文加盟全北现代年薪达到了45万美元,杜文辉加盟江苏薪金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国安曾计划将杨昊的周薪提高到6万元人民币,但相比于传说中恒达为其开出的300万年薪还是相去甚远。追溯到更早的高洪波、曹限东,离开国安的国脚们,每年的收入至少提高了50%。

  “说白了就是他们觉得自己的水平不止这个价钱,而国安只愿意支付这样的工资。”一位经纪人这样解释道。在施行了自由转会政策之后,球员的薪金已经同市场接轨,国脚实力所代表的价值将决定他们的市场价格,国安觉得他们不值这样的价钱,但市场却证明并不其然。

    在杨昊确定加盟广州恒大俱乐部之后,新赛季恒大已经引入了5名国脚,目前依然排在各俱乐部引援实力之首,陕西中建则签下了包括刚刚从K联赛回归的李春郁等三名国脚,引援实力排在恒大之后。杜文辉离开国安加盟江苏舜天后,也让江苏和杭州绿城国脚引进人数同样达到了2名。

  据本报统计,目前北京国安、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南昌衡源、青岛中能和谢菲联6支球队没有引入国脚,而只有国安、亚泰和谢菲联3支队伍连1名非国脚球员都没有确定,国脚流失后,在引援脚步上国安同样慢了一大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