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育赛场风波引思考:严罚不能手软制度亟待完善

2011年02月09日 16: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是恒大和天津女排之战出现“殴打门”,接着又是CBA太原赛区爆发“扣押门”,近期国内赛场爆发的场外事件,大有风头盖过比赛本身的趋势。场内竞争日趋激烈,场外风波也是屡见不鲜。面对接二连三的场外暴力事件,除了严罚重责不能手软外,管理制度上的细化,更需引起重视。

  道歉难平众怒

  一场普通的CBA联赛,竟然差点导致全国篮球记者集体封杀山西队,显然让所有人始料未及。中国篮协日前在官网刊登了《CBA联赛太原赛区致广东台记者黎晔的道歉信》。不过,道歉信显然未能平息这场CBA进入2011年后最大的一次场外风波。当事记者黎晔更是在微博上直接表态:“你们觉得可以接受吗?”

  对于太原赛区的这次道歉,不少篮球界内人士直言有避重就轻之嫌。为何记者在正常拍摄时,会遭遇保安人员的粗暴干涉?而在当事记者表明身份和态度后,太原赛区保安仍然不依不饶,态度野蛮地抢夺摄像机,甚至把记者私自扣押在工作室内,最后直到客队高层出面解围才得以放人?这些关键问题,都只字未提。一位篮球界人士揭露了其中原因,“太原赛区今年已经两次被篮协处罚了,当天又有球迷在看台上打架,如果再被媒体曝光,很可能又引来处罚,所以保安急了。”

  篮协“心慈手软”

  根据一项网上调查,有91.6%的球迷选择对太原赛区的道歉表示“不满意”,而在选择“不满意”的球迷中,要求“对赛区停赛整顿”的有41.2%,更有34.4%的球迷选择“直接取消赛区”。对于这次严重的违规行为,球迷要求重罚的声音成了绝对主流。就连身在NBA的易建联也在微博中直接表明态度,“支持,必须处理!”

  目前中国篮协还没有对此事进行处罚,但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明了篮协的态度:“我们对赛区及当值保安进行了批评,责令赛区公开道歉,要求当值保安做出书面检查,并停止了他的工作,调离工作岗位。”不过,篮协此举也被不少球迷批评为“心慈手软”。“调离一名保安根本不足以警告太原赛区,这个赛区已经是屡次违规,必须给予重罚。”更有球迷建议篮协可以像意甲、英超一样,必要时可以对相关赛区进行清场处罚。“即比赛为封闭进行,禁止对外售票。”

  完善规章制度

  最近几年,无论是中超、CBA还是排球联赛,场外安保人员与记者、球迷发生摩擦的事件屡见不鲜。其中,安保与记者直接爆发冲突的频率越来越高。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导致这些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赛场管理制度还很薄弱,很多实际问题没有相关规章制度可循。“最明显的一个例子,记者采访应该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进行,从来没有一个准确、清晰的规定。”

  事实上,以职业程度最高的足球为例,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记者和球迷拥有什么权利,有何种义务,都规定得非常清楚。“比如文字记者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和混合区采访,是绝对不能带相机拍摄的,一旦违规,马上会有工作人员出面制止,如有必要甚至可以收回证件。”而这些,在目前的国内赛场上,显然无法实现。在“扣押门”事件发生后,不少资深媒体人也呼吁,“希望足协、篮协等相关联赛管理部门,今后可以出台更加细致、可操作性的赛场管理制度,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各方,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