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刘翔没有高调的本钱

2011年02月10日 11: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已习惯了刘翔作为热门出现在各项大赛中。因此,德国的两站室内赛刘翔被网民一致看低多少有些令人不适应。客观地说,这种现象很合理但也许不算合情,因为对大多数中国“翔迷”来说,刘翔永远是被追赶的对象,而不是追赶者。

  然而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刘翔已经不是当今男子跨栏的第一人,甚至连“第二人”也排不上。刘翔缺席国际大赛已有一年,与高水平选手对垒的机会少之又少,尽管有亚运会的辉煌胜利,但要想重新得到国际“粉丝”的普遍认可,他还需要做出很大努力。本次参赛,刘翔的目的正如他本人所言就是去听枪响的,以他目前远未恢复到最佳的状态、以重伤初愈的脆弱体能,确实很难想象他能在罗伯斯、奥利弗两大高手的夹击下胜出。中国人都希望看到刘翔重新在国际赛场上称雄,但现在这还仅仅是一个希望。

  出发前,刘翔师徒表现得很低调,孙海平给出的7秒60的目标令不少人失望,刘翔的想法则仅是“跟上奥利弗”。应该说,他这次的姿态是前所未有的低。不过低调有低调的好处,刘翔现在没有唱高调的本钱,事实上这样的舆论格局更有利于他“找感觉”。避开风口浪尖的刘翔能得到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过去为了得到这样一个环境他甚至宁愿远赴美国,所以他在杜塞尔多夫机场没有受到媒体和“粉丝”围堵,那种轻松和惬意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当今男子110米栏是罗伯斯和奥利弗的天下,这已经成为共识。和他们相比,刘翔在成绩、状态、体能以及年龄上都不占优势,怎样将两强争霸演变为三足鼎立,这几乎是一个战略课题。如今刘翔还没有与罗伯斯、奥利弗抗衡的资本,前者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后者则显示出惊人的势头,悲观一点说,刘翔必须用一场又一场的失败去积累挑战两强的本钱。此番出征德国,刘翔是去找感觉的,确切地说他是去找失败的感觉,这将是一段艰难的、折磨人的经历,但却是他重返巅峰的必经之路。对刘翔来说,不但这次室内赛是练兵的机会,有必要的话,即使大邱世锦赛也有可能拿来练兵,只要伦敦奥运会能笑到最后,那么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翔迷”同样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接受刘翔不断失败的现实。因为当他决定重返国际赛场、重新向“第一人”的目标冲击时,他就注定不能逃脱频繁失败的打击。与高手过招,失败在所难免,如果国内的“翔迷”不能忍受失败之苦,对刘翔也将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只需知道,现在的失败是为了将来的辉煌,那么低调一点又有何妨?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