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是小姚明还是伤仲永

2011年02月14日 14: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U16男篮在土耳其邀请赛夺冠,15岁的周琦在半决赛和决赛共揽下71分45个篮板23次封盖。亚篮联官网对他如此评价:“这是继姚明和王治郅之后又一个具有统治力的中锋。”

  周琦的横空出世让人们既惊喜又担心,惊喜在姚明久伤难愈,大郅逐渐老去的当口,又有一位“小巨人”冒出;担心的则是“小时了了”的周琦会不会和孙喆、李慕豪这些曾经的“小姚明”、“小大郅”一样,惊艳过后逐渐沉寂,最终只能在CBA“打酱油”。

  从本次比赛的表现来看,周琦的天赋和现阶段拥有的技术已经超越了同年龄段的姚明。周琦最令人羡慕的就是他拥有一副亚洲人难得的好骨架,肩宽、臂长,身高2米15的他臂展接近2米30,这使得他在面对对手强攻时,总能找到办法干扰或盖帽对手的投篮。除了惊人的天赋之外,曾打小前锋的周琦拥有着出色的运动突破技术,还有一手稳定的中投。而在防守端,他的脚步也移动快。

  当然,作为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周琦同样有很多弱点,只练了一年中锋的他,作为中锋应有的背身技术和防守篮板的卡位还很稚嫩,脚步上也不如年轻时的大郅灵活、扎实。

  虽然本次土耳其邀请赛的水平不低,但毕竟不是正式的国际大赛,如果周琦能够在接下来的世青赛上继续如此出色的表现,他才能真正被拿来和姚明、大郅这些前辈进行比较。

  对于刚刚在辽宁青年队打上球的周琦来说,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着太多的不可确定的因素,远在美国学习的李楠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不能给这批孩子太大的压力,“我们没有必要把目光全部盯在他们身上,你们是世界冠军了,中国13亿人、15亿人的希望就全部在你们身上了,这会把他们压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