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罗纳尔多的“完结”

2011年02月14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顺着李开复的微博,看到一条好玩的英文同义词解析:complete和finish看上去都是结束的意思,很多时候可以通着用,但一句话就可以看出其中区别——当你嫁对了人的时候,你“complete”;当你嫁错了人,那么,you are finished。

  差不多的情况在博大精深的中文里也有,比如说这个“完结”,你可以说“罗纳尔多将在今天完结他的职业生涯”,也可以说大罗的职业生涯早就在2008年底离开欧战赛场时就已经“完结”了。后面这个“完结”,窃以为配上上海话味道更足。

  就像足球比赛总有终场哨响的一刻,职业运动员也都有退役的一天。 1998年的“外星人”是“现象”,2002年他是“皇家罗纳尔多”,2011年34岁的罗纳尔多已经什么都做不了了,他就应该退役。 《圣保罗州报》上,我看到了他前两天训练的照片,身穿白色T恤的他背对镜头,挥舞着一根棍子,像只“功夫熊猫”。

  奥尼尔喜欢肥肥傻傻地取悦观众,爱笑的大罗也没讲究。但当我看见更肥更傻的马拉多纳在上个月称呼他 “那个胖子”,我乐不起来。这个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三届世界足球先生,走进过最豪的门——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AC米兰,罗纳尔多是现代足球100多年里惟一效力过这两两敌对的四大巨头的人。他慷慨,讲排场、照顾小弟,卡卡到了皇马,大罗把自己的公寓给他免费居住。

  大罗身边总围绕着一大群朋友,我去过他在里约热内卢的家,他老爸向我描述过1000平方米挤满了人的喧闹场景,对面的海滩上则站满了记者,他们被挡在公寓之外。但这不靠谱老爸和记者、和公寓里的其他人一样,大家都是血吸虫,攀附着大罗生存。

  这就是几乎所有巴西运动员的生存现状。也是2006年去巴西,贝利身边的朋友说,采访可以,要付将近2000巴币(当时相当于1000美金)的费用。我明白,这价不是贝利开的,但他默许了,他愿意让朋友们过得好一点。看大罗的面相,就知道他是个厚道人,但贫民窟的出身,注定了他这辈子摆脱不了吸血虫,那两个发现他的伯乐,后面遇上的球队老板、经纪人……每一个都打着自己的算盘。那些穿西装打领带的从来不是罗纳尔多的朋友,他们称他为 “外星人”、称他为“现象”,不过为了增值他们的钱袋。罗纳尔多永远只属于球迷,他是人民的罗纳尔多。

  所以,退了也好,趁早退了吧,趁他的球迷还记着那些过人、那些进球。发布消息的《圣保罗州报》当地时间周日下午上摊,正值北京时间清晨6点,罗纳尔多曾叱咤风云的欧洲,大多数人也已入眠。但在 “脸谱”,在“微博”上,还是有大批球迷在纪念他,称他为“世界上最好的前锋”,就冲这份情谊,大罗这职业生涯值了。余下他的个人生活,不要吸毒,不要破产,千万不要临终又睡回到贫民窟的房子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