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花滑“年龄门”是自查良机

2011年02月18日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前天中国滑冰协会澄清张丹张昊的年龄没有问题之后,中国花滑队“年龄门”事件并没有平息的迹象。今天又有媒体报道称,闫涵、臧文博、徐做人等3名中国花滑队年轻队员的年龄也有造假嫌疑。记者今天联系国家冬运中心时被告知,由于国家冬运中心花滑项目主要负责人目前正率队在中国台北参加四大洲花滑赛,对于“年龄门”事件做进一步调查的结果可能要等到该赛事结束后才能有定论。

  不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此次事件对中国体育的形象已经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不仅多家外国媒体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就连国际奥委会也表明态度,希望中国滑冰协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彻查。近几年,以董芳霄被国际体操联合会认定年龄造假一事为代表,中国运动员的年龄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此次又有多达12名中国花滑运动员的年龄被国际社会怀疑,再次引起了国内外舆论对中国运动员为何屡屡身陷“年龄门”的疑虑,实际上,中国运动员在年龄上做手脚也绝非个别现象。

  在南方某省担任拳击队教练的王先生,几年前刚刚退役,他的年龄就曾改小了两岁,如今,他的徒弟步其后尘者比比皆是,教练对此也给予支持态度,“为了尽早取得好成绩,在青少年阶段改年龄进而‘以大打小’,在国内体坛已是见怪不怪。试想,处于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年长两岁就很可能形成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方面的明显优势。”

  不过,由于改年龄者众多,选手之间的实力往往也达成了某种平衡,“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改年龄的运动员,除非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极其出众,否则肯定会吃亏。”

  多数项目是运动员希望把自己的年龄改小,但也有少数运动项目是运动员希望把自己的年龄改大,在体操、花样滑冰、跳水等项目上,年纪较小的运动员,身体柔韧性更好,尤其是女运动员,一旦身体进入发育期,身体状况会发生很大改变。年纪小的运动员反到更容易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就是把自己的年龄改大了3岁,但这也导致她在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与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年龄不符。

  在中国体坛,运动员改年龄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在采访不少运动员时就常常遇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问及这些运动员的年龄时,他们往往要思考半天,甚至要与自己的队友讨论一番,因为有的运动员不仅改了年龄,还改了不止一次,年龄改来改去,连自己都糊涂了。

  只要能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不择手段,运动员改年龄的现象可以说是中国体坛的又一大毒瘤。一位业内专家今天向记者表示,以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为核心理念的中国竞技体育价值观,是导致青少年运动员对个人年龄动手脚的主要原因。

  或许改年龄能给运动员带来暂时的好处,但这一行为给运动员造成了长久的心理阴影,一旦事情败露,给运动员带来的精神伤害和对整个中国体育形象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远远大于那短暂的优异成绩。这位业内专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运动员在个人年龄上弄虚作假,也可以看作是另一种使用兴奋剂的手段,同样违背了体育精神。可悲的是,现在中国体育界在反兴奋剂问题上态度坚决,但在运动员改年龄的问题上却明显缺乏有力的杜绝措施,在基层,这一行为甚至还大行其道。去年,当董芳霄被国际体操联合会认定年龄造假时,中国体操协会还千方百计推卸自己的责任,将董芳霄改年龄说成是个人行为。

  董芳霄的“年龄门”事件其实是给中国体坛敲响的一次警钟,是促使中国体坛进行一场运动员年龄问题彻底清查、纠正和制定杜绝措施的良机。但事实上,这起事件丝毫没有引起中国体育界的触动和反省。业内专家指出,此次中国花滑队又身陷“年龄门”漩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态度固然可以息事宁人,但如果中国体育界继续对此麻木不仁,当此类事件持续爆发,中国体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兴奋剂问题而遭到国际社会质疑和孤立的一幕,是完全可能再现的。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