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个王朝的背影:大合同成姚明“仅有的价值”?

2011年03月13日 11: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姚明。  

  一个王朝的背影

  北京时间3月11日,在火箭举行的慈善晚宴中,姚明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的时候亲口证实,希望在下赛季能够复出,同时还表示希望能继续留在火箭阵中,即使降薪也心甘情愿。而在交易截止日前,也有NBA专家透露,快船在交易截止日前的交易对象其实并不是骑士,而是火箭,而交易的对象也正是中锋姚明。快船此时看上姚明,看重的不是姚明的能力,也不是姚明背后的中国市场,而是他赛季结束后即将到期的巨额合同。不管你承不承认,即将到期的这份大合同,成了姚明身上仅有的价值所在。

  命运轮回,世态炎凉

  这不是火箭第一次与快船闹出绯闻了,上一次绯闻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姚明的老搭档麦蒂。2009年交易截止日前,火箭想用伤病缠身的麦蒂换取戴维斯,但麦蒂糟糕的伤病着实提不起快船的胃口,最终这桩交易以泡汤收场。两年之后,快船主动抛出了橄榄枝,但火箭没有上钩,不是因为姚明对这支火箭还有多么重要,而是老迈的戴维斯实在不符合莫雷胃口。

  两年间,命运在两位巨星之间完成了一次轮转,令人唏嘘。目前,莫雷对“卖姚明”早已不再讳言,姚钱树上货架更不是什么新闻,“确实有球队对姚明的合同感兴趣,但是没什么谈判接近完成,联盟中急需释放薪金空间的球队并不多。”这样一来,吆喝的不少,但想拿真金白银的并不多。

  2002年,姚明初进NBA,在休斯敦,随处可见“让我们开创大场面”的宣传广告,那时,22岁的姚明身上承载了梦想与希望。2004年夏天,24岁的姚明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一个让他无限接近梦想的人,但5年之后梦想被现实无情地击碎了,梦想过后只留下一个空洞而高大的背影。

  延续生涯,谈何容易

  2010年,姚明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职业生涯几乎已经宣告终结,而据姚明好友、《体坛周报》驻休斯敦记者王猛透露,姚明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末选择退役。“医生不允许他坐飞机长途旅行,

  这会影响他身体的康复。他修复的左脚脚踝再次植入了钢钉、钢板,左脚大手术已经是第三回了,这次是修复骨折,前次是脚踝结构的重建,再前次是修复骨折,第二次重建时把第一次骨折植入的钢钉拔了出来,植入了很多钢钉,这次又是这样,当一个人的脚踝进行这么多次重大手术时,很难预测他还能不能承受这样的压力。任何人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对于姚明来说已经没有必要牺牲自己以后的健康重回球场了,他不是没有尝试过。”

  即便姚明回归,也不可能再成为一个球队的核心。对自尊心很强的姚明而言,能不能接受新的定位也是个大问题。“就算他回来了,也不可能是一支球队的核心。很多球迷都会说,姚明还没有证明什么,他还没有赢得什么,他应该还有梦想,确实,谁都有梦想,可谁都要最终离开梦想,回到现实。现实情况是姚明已经30岁了,左脚脚踝经历了这么多次手术,再没有一支球队能把他当作核心,他自己也不能在球队以核心扛起重任的视角看自己,即便他再打球,我想也只可能是一支球队的角色球员。姚明愿不愿意接受这一切,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过去这么多年里他都是以领袖角色出现,是扛大旗的人,如果再打,他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合同,这也是重要问题。如果一年只能得到一两百万美元的合同,他何必在那儿打球呢?”

  除了未来定位,姚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他是一名职业球员,是一个俱乐部的总经理,还是一位父亲,一个丈夫。职业生涯能否继续,面临的未知数实在太多。“对姚明来说,经历这么多之后,他的忍耐已经到了一定限度,已经寻找到别的乐趣了。打球不再是他人

  生唯一的乐趣,他开始享受天伦之乐,开始经营球队,开始以另外的视角来看篮球这回事。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有终点,可能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接近了终点。”王猛最后总结道。

  有心复出,无力回天

  北京时间3月11日,在参加火箭队的慈善晚宴时,姚明表达了继续职业生涯的想法。而对于复出,姚明表示只有一半的可能性。

  “现在,我将更加专注自己的伤病恢复,我将如何复出。伤病目前恢复得不错,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很多事情还要取决于这只左脚。我喜欢休斯敦,我习惯在这里打球。在这里很惬意,真的真的很惬意,我的家人也在这里,我真的没有计划离开。”姚明说。

  慈善晚宴上,姚明还穿着保护靴,使用着拐杖。姚明曾表示,自己还有10周时间才能进行比赛场上的康复程序,而距离复出还有很长一段路。“我现在还不完全清楚有关伤病的情况,因为我现在还在进行非常有限的训练,我的腿依然支撑不了我的全身重量。只有回到球场上跑一跑,我才能知道情况如何。我需要投入到训练、康复中去,还得一步一步来。”

  “当躺在床上,吃着汉堡,喝着苏打水,其实生活还是挺轻松的,没那么艰难。可忽然有一天,你却意识到自己胖了20磅。复出永远都是很艰难的,永远都是缓慢地重新发动引擎。好的一面,是我已经有了经验;而糟糕的一面,是我清楚这有多艰难,我知道前面等着我的是何种痛苦。”乐观的姚明不得不认真审视自己的决定。

 

 

 

    姚明职业生涯大事记

 

 

 

 

 

 

 

    1998年获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

    1999年5月首次入选中国男篮;

    1999年8月至9月首获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2000年9月参加悉尼奥运会;

    2002年参加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带领中国男篮获得第12名;

    2002年代表上海东方队获得中国男篮甲A联赛冠军;

    2002年6月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

    2004年2月23日对阵老鹰队获得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41分;

    2004年2月23日对阵老鹰队获得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7次助攻;

    2005年3月11日对阵太阳队得到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22个篮板;

    2008年1月29日-3月16日带领火箭取得22连胜;

    2009年5月1日火箭4:2淘汰开拓者,姚明首次闯进季后赛次轮;

    2009年5月10日左脚骨裂赛季报销;

    2010年12月18日再次因为脚踝中部应力骨折赛季报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