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围棋上演淡定一幕 张栩在地震中卫冕棋圣

2011年03月13日 16:04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遇到8.8级特大地震,一般人都会选择躲避,但是日本棋圣张栩九段却选择继续下棋。在前日的第35届日本棋圣战中,卫冕冠军张栩和挑战者井山裕太的比赛进行期间,日本发生了8.8级强震。虽然地震曾一度中断了比赛,但两位棋手冒着余震的危险,依然下完了比赛,最终张栩获得了本盘胜利,并以4:2的总比分卫冕棋圣头衔。如此不寻常的卫冕之路,注定会写进围棋历史中。

  大地震中继续下围棋

  前日,第35届日本棋圣战的第6局(7局4胜制)比赛在甲府市开战,当比赛进行到第133手时,日本宫城县以东海域发生8.8级特大地震,当时甲府市也能感到明显震动,张栩和井山裕太在裁判长的引领下离开对局室。等到地震停止后,两位对局者竟然又返回对局室继续比赛!

  比赛恢复后,甲府市还是余震连连,但两位对局者却心无旁骛,专心对弈,最终张栩以1目半的优势获胜,并以4:2的总比分卫冕棋圣头衔。赛后,一些观看比赛的日本老棋迷表示,这让人想起了1945年8月那盘著名的“原爆下的对局”。当时在第3届本因坊决赛中,岩本薰挑战桥本宇太郎。由于广岛原子弹爆炸,两人刚刚坐在棋盘前准备对局,就被一阵爆炸后的气流吹到了屋外,房间的玻璃全部破碎。但下午两人进行了简单的休整后,比赛就继续进行了。这也铸就了围棋史上的一段传奇。

  张栩称自己并不勇敢

  棋圣战始于1977年,目前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奖金最高的棋战,冠军奖金达到4200万日元。众多名震棋坛的日本老一辈棋手们都经历过棋圣战的洗礼,其中有如加藤正夫、武宫正树等几次冲击头衔失败的悲情故事,也有如藤泽秀行6连霸、小林光一8连霸的辉煌战绩。但比起前辈,张栩的这个冠军确实有些与众不同。“面对如此大的地震,逃生是每个人的本能,我并不是什么非常勇敢的人。但在躲避了地震后,我们感觉这次的地震并没有对我们比赛造成太大的影响,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以及为了完成这次对弈,我们最终选择了坚持。”对于自己这次夺冠,已经在日本国内拿到35个冠军头衔的张栩不愿太多将其归结到个人英雄主义方面,“比起广岛原子弹爆炸时那盘棋,我们这次面临的危险程度根本不值一提。”

  早报记者张志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