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习武场成了绿茵场 “金刚腿”踢起“功夫球”

2011年03月25日 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这是脍炙人口的《少林寺》主题歌。而如今,少林与足球结合,这不是周星驰电影中的臆想,而是真实存在的。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嵩山,实地探访了少林寺青少年足球学校。

  能吃苦 精神成为保障

  嵩山脚下,离少林寺不远,有一片独立的建筑,那就是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下午2时,嘹亮的军号声响起,身着统一运动服的孩子,潮水般地从教学楼里跑了出来,在大操场上集合。一排门口的铜牌中,最新的就是少林寺青少年足球学校的牌子。

  首批开展足球训练的有40多名学生,他们基本在9、10岁左右,大都在此习武3年以上。他们20人一批,被分成两个班级,每周上三个半天的足球训练课。昨天下午,当其他学生在操场上舞刀弄枪时,足球班的20个学员在外籍教练带领下,在场上开始了足球专项训练。

  蜚声海内外的少林寺为什么要搞足球?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还是筹划已久的长期计划?神秘的少林功夫同现代足球结合,能否踢出一个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

  “我们不是炒作,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要把足球当成一个事业去做,”武僧团总教头、训练基地负责人释延鲁告诉记者,“方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受国际足联之邀,参加过德国世界杯的开幕式;曾经和萨马兰奇、罗格见过面。方丈对体育的认识和理解是开拓性的,他希望为振兴中国足球尽绵薄之力。”

  释延鲁信心的来源是学生们的吃苦精神,“我们的学生都很能吃苦。练功夫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里不存在骄娇二气”。在少林功夫中,禅是灵魂,武是禅的表现形式。以禅心运武,这一点对于足球运动应该有着借鉴的一面。

  在禅武学习中,个人品格素质的修炼是极为重要的。在释延鲁看来,从小接受禅宗理念的教育,对塑造这些孩子的名利观有一定帮助。超越功利心,以修禅心、平常心来对待足球,以禅心运武,甚至达到“禅球合一”,就是更高的境界。而从小在少林习武的孩子长大若从事足球训练,“奉献自己将成为他们的人生准则,对于名利诱惑将处之淡定。”

  有功夫 水平提高很快

  周星驰自导自演的电影《少林足球》里,周星驰的大力金刚腿和赵薇的太极手,帮助“少林足球队”一举击败“魔鬼队”。现实中,少林功夫与足球,能有这么完美的结合吗?罗汉拳、金刚腿、金钟罩铁布衫,少林七十二绝技,横空出世的“少林足球”,真能一统足球江湖吗?

  孙猛是这群孩子的武术教练,跟着孩子们一起上了三个月的足球训练课,他也爱上了足球运动。在他看来,体育运动都有相通之处,“功夫注重速度、灵敏、力量的训练,这些都是足球需要的”。

  孙猛告诉记者,首批参加足球训练试点的孩子大都有功夫基础,“扎马步、蹲地跳这些基础训练非常扎实,而这在足球训练里也同样重要。”底盘稳、反应快、协调性好,有这些基础的孩子不但不觉得练足球辛苦,接受能力还特别快。据说,才练了短短三个月,他们的训练水平已赶上普通足球训练学校孩子们两三年的成果。

  在释延鲁看来,少林功夫与足球有着高度一致的精神内涵,而在技术层面上,释延鲁认为两者的结合是“相得益彰”——“足球是实战性很强的项目,功夫更是如此,实战中处于你生我死的危急境地”;“小动作骚扰,大动作施压,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对阵交手,注重观察对方的眼神,以目注目,敏察对方一举一动,有强烈的攻防意识,或攻或守、或进或退、避实击虚、指上打下、伺机待动”——这些功夫中的要诀,对提高足球训练中的攻防配合也有着借鉴作用。

  想未来 培养本土球星

  从新疆乌鲁木齐来的尤尼瓦斯今年12岁,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习武已有三年,今年初,师傅让他边习武边习足球,短短3个月,他已经成为少林足球学校首批学生中的佼佼者。带球过人、胸部停球、跑动中停球……一连串足球动作做得毫不含糊。训练过半,小家伙已经热得满头大汗。脱去外衣,里面竟是件西班牙国家队队服——原来他最崇拜的球星,就是西班牙队前队长劳尔。

  尤尼瓦斯他们练球的地方,是青砖铺就的演武场,虽然没有柔软的草坪,但孩子们都十分专注。“他们很能吃苦,学起来很认真”,释延鲁指着嵩山脚下的一大片土地说:“把这些推平,想建多少个球场都行”。按照他的设想,少林足球队在未来要建设8个训练场,2个综合训练馆,还有2个国际标准足球赛场。

  释延鲁对足球充满信心,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武僧培训基地内大量的学生资源。“我们现在有一万多名学生,这么多学生中还找不出踢球的苗子?”他的这番豪气,曾让来此参观的河南建业俱乐部负责人王随生很羡慕,“当初建业足校最好的时候也就200多人,鲁能足校在国内最好,600来人。”

  第一步,是给孩子们“培养兴趣”,待这一步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拔高”,“从中选出有足球天赋、对足球喜爱的学生,成立足球队。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专门的教练,谁能上天,谁能入地,就看发展了”。这其中更好的学生,将进一步选拔出来组成校队,参加省内和国内比赛。

  将功夫融入足球的“少林足球”,能否开创出一片新天地?释延鲁说,他们已经就功夫与足球的结合,做了技术性的研究,他对此有信心。更远大的目标则是,“像中国功夫一样走向世界,培养咱们自己的罗纳尔多”。记者 厉苒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