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深圳市民迎大运侧记:汇集草根力量 成就精彩大运

2011年03月28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8日电(马丽)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2日至23日在深圳举行,第一次在家门口承办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深圳市民纷纷通过网络和社区建设为大运会的筹备献计献策。3月21日起,中新网财经频道连续四天走访了深圳各主要社区,并通过在网上与网友们互动采访,了解了深圳市民对这场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事所给予的期待和热情。

  文明社区迎大运

  随着开赛日期日益临近,有关大运会开幕式的猜测和讨论在网上一浪高过一浪。一方提出“期待深圳湾上腾起炫丽的大运焰火”的设想,一方随即就抛出“敢不敢取消大运开幕式文艺和焰火表演?”的论调,还有网民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不比开闭幕式”豪华、奢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理念号召。

  网络上迎接大运的热潮不减,线下的市民对于大运的热情又是怎样的呢?记者走访了深圳市盐田区、和平东里社区和梧桐社区。深圳是一个工作和生活节奏都很快的年轻的城市,社区的白天鲜见年轻人的身影,相反,老年人在一起看书、下棋、聊天的场景却随处可见。

  68岁的张明义老人在深圳已经居住了13年,现在是居委会的委员,大运会临近,他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协会发起成立社区义务志愿者工作站,承担起大运会期间社区的安全保障工作。

  在深圳生活了15年的刘长清老人来自东北,他所在的社区书画社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参与,深圳大运会期间,他们要在盐田区文化广场办一次大型的书画展览,为大运会献上一份厚礼。

  共同参与 无限精彩

  志愿者永远是大型赛事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晓君(化名)是某百货的高级礼仪员,她表示之所以参与到《深圳晚报》举行的“微笑迎大运•鹏城更美”活动中来,是想通过自己的微笑和服务让大家体验到深圳“不一样的精彩”。

  记者从大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大运会的志愿者约招募130万名,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三类,其中赛会志愿者的人员约为22000人。阿雷(化名)是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大运会期间,在全市设立75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大家形象的把他称之为“U站”,“U站”启动后将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宣传、语言翻译、应急救援等服务。大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像“U站”这样的服务机制,将会成为后大运时代的一种长效的服务机制。

  除了志愿者的招募,火炬传递也是最吸引人眼球的传统项目。大运会火炬传递计划4月23日在清华大学采集火种,5月4日在北京大学开始火炬第一棒传递,随后直接来到深圳大学进行传递。与以往不同的是,深圳大运会火炬传递将通过网络传递方式,让五大洲的莘莘学子一起来传递这一象征青春飞扬、承载着光明希望的火种。

  汇集“草根力量” 共建精彩大运

  2011盏“孔明灯”分别写上2011所大学的校名,从深圳湾等地冉冉升起,穿过“海之门”,进入体育馆的上空,形成2011深圳大运会会徽的造型——“欢乐的U”。类似这种为大运会开幕式献策的帖子在网上盛传,距离大运会开幕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究竟谁的创意最终能在本届大运会开幕式上展现1分钟呢?

  草根民众提出的各种想法在网上掀起了一场激烈的创意风暴,网民“皇岗村民”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再过几个月,大运会就要开幕了,既然是全民参与,像老夫这样一身艺术细菌的人不出点力是说不过去的,所以憋了几个晚上,死了若干个脑细胞,想了几条点子,算是抛砖引玉、重在参与吧!”

  这位中年网友还告诉记者,深圳是一个草根力量很强大地方,民间更是藏龙卧虎、能人辈出,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深圳市政府采纳“草根想法”的意识和执行情况更好些。深圳是一个活力之城,这座城市没有很多的大学和在校学生,但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来此工作、创业。大家怀着梦想来到了这片土地上,通过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力量和奋斗精神,最终梦想成真。

  每一个“金”点子都是“不一样的大运”,人人心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期待,我们也期待着深圳大运的精彩、大运深圳的精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