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晚报:走进汶川 女乒痛并快乐着

2011年04月14日 10:28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上月抵达成都后,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小姑娘们已经度过了大半月的封闭。这段为鹿特丹世锦赛而备受煎熬的日子里,她们几乎将所有的训练、生活和娱乐全部集中在小小的一栋训练中心。昨日,她们终于得到了一次难得外出机会,到汶川地震灾区走走,亲身感受四川震后三年的剧变,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洗礼同时,也稍稍放松了些许近期紧绷的神经。

  地点:漩口中学 气氛:肃穆

  内容:默哀 声音:“好好珍惜。”

  出发前,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没有一个去过灾区,根本不知什么是地震,一直想带去看看,受受教育。”不过对这群被压抑得太久的姑娘们来说,似乎只要能“偷得一日闲”,不用训练,就比干啥都好。所以上车时大都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开心得不得了。然而随着驶上都汶高速,两侧高耸的雄山,深不可测的峡谷,以及九曲十八弯的山路逐渐让队员们有些担心起来。尤其是接近漩口,零星滑坡的山道以及不时滚落的巨石更平添紧张感,原本嘈杂的车厢里也沉寂下来。

  还好一路无事,准时准点到达第一站:漩口中学。重建过的漩口中学已相当完备,只是保留着部分地震建筑以告后人,此处曾遭何等劫难。孔令辉告诉记者:“地震后第一时间我们乒乓球队捐了三百万在这边。看到现在重建成这样,我们真的十分欣慰。”在漩口中学遗址前,全体女乒教练员和队员伴随着悠扬而哀伤的小号声,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默哀仪式,并依次敬献鲜花。姑娘们吃惊于灾难破坏力如此之强,同时赞叹重建速度如此之快。刘诗雯说,“地震发生时,我们都是通过电视、报纸了解新闻,这是我第一次亲身到灾区,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而言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范瑛则表示:“看着那些地震遗址。心情突然和三年前一样的沉重。天知道他们曾经经历了多大的痛苦呀。再想想我们是有多幸福啊。好好珍惜吧!”

  地点:水磨镇 气氛:放松

  内容:看熊猫 声音:“冠军是浮云,熊猫才是腕儿”

  离开漩口,继续往里走,便是水磨镇。山路更加崎岖,隧道一个接着一个。不知是穿过第N个隧道,拐过第N个急弯,一片小盆地终于浮现,给人以豁然开朗之感。水磨镇的突然出现多少出乎姑娘们的预料,但更令人惊讶的是,眼前的水磨已找不到一丝地震的痕迹。没有残垣断壁,没有破屋腐木,展现在眼前的,是独具民族特色的楼房,潺潺流水相伴的街道和老人与孩童们开心的笑脸,俨然一幅江南“水墨画”意境。姑娘们之前肃穆的情绪和紧绷的神经,终于可放松下来。当被告知镇上有座“熊猫公馆”时,大伙儿按耐不住,一哄而上去看熊猫。这可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哄而上”。四十多人,围着一条短窄的围观护栏,里三层外三层。一位教练笑着说道:“在这里,什么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是浮云,最大的腕儿还是熊猫。”

  地点:三江乡 气氛:开心

  内容:吃 购物 声音:“一次精神层面的洗礼”

  水磨一地的放松,姑娘们终于恢复活力。很快大家来到最后一站:三江。同水磨一样,重建后的三江亦焕然一新。走进步行街,琳琅满目的民族饰品小店和小吃店,迅速刺激了小姑娘们的神经。此时已接近晚饭时间,长途劳顿之苦在购物和口福面前全若浮云,姑娘们纷纷恢复了女孩子的顽皮天性和嬉笑本色,挤进各家小店或吃或买,一时讲价声和撕扯购物袋声此起彼伏。丁玲又一次当上大姐大,在一杂货店门口,其率领一帮小妹清点着到底该买多少支冰激凌和雪糕,并慷慨买单。而李晓霞、木子们则走进一家肉食品专卖店,一边品尝一边选择着各种口味的牦牛肉。这群突如其来的观光客,让宁静的小街瞬间热闹起来,而女乒队员们此时已完全忘记了球员身份,几乎人手必购,人口必吃,完全成为一群由好吃团和购物团组成的观光客。连记者见到施之皓时,嘴里都叼着一块麻饼,一副味道不错的样子。对于昨日行程,这位国乒女队掌柜表示:“对这些经过长期封闭性训练,即将参加世乒赛的队员们来说,是一次精神层面的洗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