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卫平追忆钱澄海执教:用智慧带队 队员都服气

2011年04月15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青男篮队员“上书”要求更换主教练范斌一事,引发了对教练员执教方式的反思。中国男篮前教练张卫平认为,教练员的执教风格对塑造球队起着关键作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男篮主教练钱澄海就以其充满智慧的执教风格,为那一代男篮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张卫平曾担任过钱澄海的助理教练,他说:“不管训练还是比赛中,钱指导都非常善于动脑子,思路缜密又能随机应变。”钱澄海带队总是乐呵呵的,不打不骂,带得有条有理。张卫平回忆说,钱澄海既会及时指出问题,也很会激励队员,“就是有时候开个玩笑,‘损’你两句,也都在点子上。不管多调皮捣蛋的队员都服气。”

  一次训练中,钱澄海指出后卫孙凤武的传球存在问题。孙凤武不服气,钱澄海就让孙凤武等主力一队,他和张卫平带几个替补队员一队,两队比赛。两队必须按照指定的战术进攻,也就是说,防守方可以很明确地施加压力,以此考验后卫的组织能力,尤其是传球的灵活性。几个回合下来,孙凤武这队输了,他就此心服口服。

  钱澄海曾说:“教练员必须要有自己的篮球哲学”。张卫平觉得,钱澄海带队的威信来自于他的智慧,体现出一名高水平教练的个人魅力。那时的中国男篮,身高在世界篮坛处于绝对劣势,却能在1986年男篮世锦赛上获得第九名,仰仗的就是快、准、灵的风格。钱澄海执教的中国队风格鲜明,独树一帜。对方投篮命中之后抢发底线球的策略甚至迫使国际篮联修改规则,规定必须裁判触球后才能发球。“钱指导用自己的睿智激励大家玩命儿打球,大伙儿都服他”,张卫平说。

  谈到国青男篮这件事,张卫平认为,教练员要反思,但运动员也应当有所思考。“我们那个时候当队员都练得很苦,自律性很强。现在的运动员思路和视野都比以前开阔多了,怎么引导他们,值得重视。”

  本报记者 薛 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