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和队员交友篮球融入生命:隋菲菲的"快乐教练"经

2011年04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1日,隋菲菲在八一队篮球训练馆内。

  位于国防大学内的八一队篮球训练馆,今天下午3时像往常一样热闹起来。这是八一女篮下午训练课开始的时间,主教练隋菲菲也像往常一样穿着鲜亮的运动服,早早地来到馆里。在度过一年多的执教适应期后,隋菲菲明显老练了许多。她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终于不再有看到球队落后时换鞋上场的冲动了:“我开始习惯用另一种方式爱篮球,也开始渴望让我的队员体会‘快乐篮球’的真谛。”

  看上去很有文艺气质的隋菲菲,走上训练场时却绝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温和型教练。“我推崇米卢的‘快乐足球’,提倡‘快乐篮球’,但这不等于训练可以不苦不累。在生活中我是队员的大姐姐,但训练中我是个严格的教练。因为只有训练保质保量,才会有强大的实力,也才能够在比赛中品尝胜利的滋味和成功的快乐。”这也是隋菲菲选择和国内知名运动品牌贵人鸟结缘的原因,“贵人鸟的理念是‘运动快乐’,这和我认可的‘快乐篮球’很吻合。”

  让隋菲菲庆幸的是,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队员对她更多的是理解而不是抱怨。隋菲菲说:“队员知道我关心她们,希望把她们带上冠军领奖台,我们对篮球的热情、对胜利的渴望是一致的。”

  隋菲菲很清楚“90后”球员不管是个性还是周遭环境,都和自己当运动员时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以前是自己找苦吃,没希望也要制造希望。她们危机意识不强,只有看到希望时才愿意努力。这就要求教练除了训练比赛,还要兼顾管理工作,要揣摩队员的心理。”

  说到这里,隋菲菲有些后悔当初没能跟前国家女篮主教练、澳大利亚人马赫多学几招:“马赫是个非常善于把握球员心理的教练,对人性的理解非常深刻。我记得那时国家队也会经常开会,但每次时间都不长,马赫基本上每次都能说到点子上,时常能听到心里去。可以说,他开会时我从来没走过神。”

  在隋菲菲看来,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但在调动球员积极性和潜能方面却是有共通之处的。为了多了解队员的所思所想,隋菲菲要求队员写周记:“刚开始的时候,她们有的是记流水账,有的干脆就两三句话。但久而久之,她们会在周记里表达可能当面不敢说的话,或者自己对某些事情的真实想法,这样更易于彼此的沟通。”球员只是写周记,隋菲菲却需要对所有球员一一回复。由于工作量太大,有时甚至回复到深夜。“但看到她们在进步,我会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运动员时,隋菲菲曾套用冯小刚的话说“我把青春献给了篮球”。“今天这话得改成:我把一生献给了篮球。”隋菲菲坦言,篮球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中,“我的喜怒哀乐都在里面。”

  正因为倾其所有,隋菲菲说自己带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冠,而她也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最佳定位:“我是什么类型的教练?我不想归类,也没给自己定性,因为每个教练都是不一样的。但我在努力让球员‘不只投进球,还要投入快乐’,我想做一个快乐教练。”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