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江苏新帅被誉"穆里尼奥" 随身携带战术纸要求严

2011年05月12日 10: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里尼奥”来舜天了!昨天,尽管南京降温,还飘起了绵绵细雨,但舜天将士在新帅奥库卡的带领下,练得热火朝天。记者发现,奥库卡正在用类似于穆里尼奥的方式,对舜天进行着“手术”。虽然他的一套东西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至少舜天已开始向“正确”的轨道迈进。

  “穆里尼奥”非常重视细节

  第一次开会讲了80分钟

  穆里尼奥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的地方,就是他十分注重细节,强调战术纪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大牌也不行。穆里尼奥曾在上任切尔西的第一天便放出话来,“我已经是功勋教练,而你们谁也不是。”

  奥库卡没穆里尼奥名气大,也没他这么狂妄,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重视细节,他会把每一项要求都讲得很细,同时十分强调战术纪律。

  昨天下午2点45分左右,奥库卡召集舜天所有球员开会。开会,舜天球员早已习以为常,他们知道历来舜天主帅都会开会,而且时间都不会太长。裴恩才时代,赛前的准备会最多40分钟,而科奇安更短,20分钟草草了事。

  不过这一次,所有舜天球员都傻了眼,没有想到,塞尔维亚人滔滔不绝,讲了近80分钟,讲了他对球队方方面面的要求,包括战术要求,讲得非常细致,“以前科奇安在时,我感觉他讲不出什么东西,现在新教练来了,讲得比科奇安细多了。”一位舜天球员告诉记者,另一名舜天球员则戏言,“新教练的东西我们得慢慢领会啊,要不然就要掉队,看来以后得戴着耳机上场了,随时听他指挥召唤,因为新教练的要求非常高啊。”毕竟是戏言,但到了场上,谁也别想违背战术纪律,奥库卡早就强调,“平时不懂可以多问,到了场上绝对不能含糊,不能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长达80分钟的“演讲”中,奥库卡把每个位置上球员应该怎么做,都讲得很细,他还告诉球员,如果每天每个人都能进步一点,那么全队就能进步一大块。

  “穆里尼奥”战术纸不离身

  达不到要求他立即喊停

  穆里尼奥有个习惯,那就是喜欢随身带着战术纸,战术要点全部在那张纸上,那张随身携带的战术纸,也成了穆里尼奥的一大法宝。

  有趣的是,奥库卡也喜欢拿着纸。昨天的训练,奥库卡的口袋中一直拿着一张纸,他会不时掏出来看,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面有球员的号码和名字,以及一些战术要求。

  因为到队时间短,才两天时间,对于中文一窍不通的奥库卡而言,只能通过号码来指挥自己的球员。当然,每个号码上都标注着球员在场上的位置,因此并不影响奥库卡指挥训练,显然这是当下,比较聪明的一个办法。

  不过,奥库卡也说了,他会尽快记住球员的名字,几名外援,他已经能熟练叫出名字了。每换一个训练环节,奥库卡都会掏出他的那张纸,指挥场上球员该怎么做,几次他都亲自示范,一旦球员达不到要求,他都会立即喊停,直到做正确为止。

  “穆里尼奥”获胜欲望强烈

  念叨最多的词就是“Goal”

  穆里尼奥是个不服输的家伙,他有着比很多人都要强的获胜欲望,有时甚至不惜一切代价,他的这种欲望也强烈感染着他手下的一帮球员,否则当年,平民球队波尔图也比不可能击败众多豪门,登顶欧洲,拿到欧冠联赛的冠军。

  和穆里尼奥相似,奥库卡也有着强烈的获胜欲望,就算平常的训练,他嘴里念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Goal!”(进球!)

  前天训练到6点半,昨天又练到6点半,舜天连续两天的训练强度都不小,一来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晚场比赛,二来,奥库卡对训练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昨天下午的进攻训练,在场中央指挥的奥库卡,嘴里不断地说着一个词——“Goal”(进球),他一直告诉球员,“你们天天这么练就是为了进球,为了得分,为了胜利,所以就算平常的进攻训练,也要争取多进球。”

  所以,就算是普通的训练课,奥库卡都要求包抄的球员要争取多进球,无论前锋还是中场。一旦好机会,队员未能把握,奥库卡都会立即点他的名字,罗马尼亚外援克里斯蒂安被奥库卡点名的次数不少,他用这样的方式,激励着自己的弟子们。

  声音

  舜天球员:抓紧理解,尽快适应

  奥库卡已经带队两天,球员们普遍感觉有一丝疲劳,毕竟他来了之后,训练强度与科奇安时代相比还是明显加大了。

  当然累归累,至少球员们还是看到了前方的一丝亮光,“换了教练之后,球队整个气氛都不一样了,以前连续输球,咱们内心都相当压抑,新帅来了,气氛好了很多。”一位舜天球员告诉记者。

  前晚,奥库卡找了几位核心球员谈话,谈话中,他告诉这些球员,“你们要敢于承担责任,要多帮助其他队友,球队的团结非常重要。”

  团结,纪律,包括战术纪律一直是奥库卡强调的,对于奥库卡的一套战术体系,舜天球员表示,“咱们队员的个人能力摆这里,像鲁能什么的强队,可能一下子就能打出来,但咱们肯定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也希望能抓紧理解他的一些想法和理念,尽快去适应他。”

  在奥库卡的战术体系中,还特别强调了速度,那就是一定要打得快,就好像球员刚到场边喝了一口水,就立即被奥库卡召唤,继续训练,有球员传球慢了,他也会立即指正。

  “我们感觉,奥库卡讲得比科奇安要细一点,关键还得看咱们的执行力,这是关键,另外,教练必须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科奇安在这上面就做得不太好。”一位舜天球员最后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