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海外兵团“三朵金花”顶起欧洲女乒半边天

2011年05月13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佼、吴佳多、沈燕飞,这3名选手也许不为国内球迷所熟悉,但在欧洲乒坛,这“三朵金花”可谓如雷贯耳,她们长期占据着欧洲女乒排名前3位。她们之所以背井离乡,就是想参加奥运会与世界比赛,也许大赛中总会输给中国队,但她们服输,因为中国女乒的训练条件与技术水平均是无法比拟的。但是,中国女乒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也是旁人不能想象的,作为“70后”的她们,更愿意选择如今这种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

  李佼:荷兰“乒乓女王”

  沈燕飞:市民都认识我吴佳多:“德国一姐”

  李佼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一战成名,当时已是妈妈级选手的她爆冷淘汰了韩国队的文炫晶。在鹿特丹街头的宣传海报以世乒赛秩序册封面上,李佼都是女主角。在AHOY体育馆的正门挂着一幅硕大的李佼比赛图,旁边是波尔与王皓,可见她在荷兰人心目中就是该国的“乒乓女王”。

  出生在青岛的李佼7岁开始打球,10岁进入专业队,但一直没被选入国家队。21岁退役后,她在青岛当了5年基层教练,1999年,李佼获得到荷兰参加联赛的机会,在这个热爱足球、对乒乓球却不了解的国度,初来乍到的李佼言语不通,只能与业余选手一起训练。为了赚钱,她还需要兼职担任乒乓球教练。32岁那年,李佼加入荷兰国籍,正式代表荷兰参加国际比赛,她用一枚又一枚金牌征服了荷兰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李佼终于一圆奥运梦想,尽管在女单第4轮败给了郭跃,但她并没有失望。如今李佼已经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李佼的带动下,荷兰人对乒乓球的热爱逐年加深,不少人都知道有个打乒乓球的华人叫做李佼,本届世乒赛,只要李佼出场,全场球迷都会高呼她的名字为她加油。有一次她与王皓一起现身主赛场,男单卫冕冠军的掌声稀疏寥落,李佼反倒成为全场的主角。

  李佼在女单第3轮输给了西班牙队的“海外兵团”沈燕飞,在女双项目还有争牌的机会。不过她最期待的还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至于何时退役,年近40岁的她坦言还没有考虑。“在荷兰历练这么多年,有了以前无法体会的感悟。”乒乓球对于李佼来说已经成为享受、乐趣以及内心的需要,“只要尽力就行了,我没有太大的压力。”

  沈燕飞:市民都认识我

  代表西班牙队的沈燕飞在女单第4轮淘汰了东道主选手李佼,与头号种子李晓霞争夺8强席位。沈燕飞与丈夫潘罡是本届世乒赛上为数不多的夫妻档,丈夫既是教练又是陪练,沈燕飞本届世乒赛参加女单、女双与混双3个项目,这对已经是妈妈级选手的她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淘汰李佼后,幽默的沈燕飞来了一句:“我完成任务了,至少上了电视直播。”原来,此前她一直在副馆比赛,因为第4轮的对手是东道主选手,所以才能站在主馆赛场上。又是直播又是全场加油,她十分享受这种当主角的感觉。

  与李佼不同,沈燕飞曾经进过国家队,但因为打法可塑性不强而未被重用。离开国家队后,沈燕飞先后前往意大利、德国打联赛,后来被西班牙的一家俱乐部相中,最后落户离瓦伦西亚300公里的一个小城,她从2005年开始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2006年,沈燕飞加入西班牙国籍,开始参加国际大赛。2008年8月,她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沈燕飞也已经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透露,以前在国内根本不敢期待奥运会。

  沈燕飞随身带着女儿的照片,这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在我所居住的小城,很多人都认识我。我现在一半时间在西班牙,一半时间在国内,我不期待能战胜强大的中国队,她们的实力无人能及,但她们的压力很大,我曾经在国家队,我很理解这一点。”沈燕飞说。至于打到多少岁,她表示这取决于自己的能力,“如果在国内,可能很多年轻选手青出于蓝,但在欧洲我可以自己决定,我希望还能多打几年。”

  吴佳多:“德国一姐”

  吴佳多来自杭州,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仿佛会说话,笑容可亲。这是吴佳多第3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2007年她输给郭跃、2009年输给丁宁,这次她在16进8的对手还是郭跃,吴佳多笑着说:“我希望多拿几分,不输得太难看吧。”记者问,都过去4年了,你的技术肯定比以前更成熟,也许有机会击败郭跃?这位大眼美女摆摆手摇摇头:“过了4年,郭跃的球也长了啊,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哈哈。”

  吴佳多原是中国国家二队队员,后来因发展潜力不大,她离开了国家队,1998年登陆德国俱乐部联赛。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她更改了国籍,在杭州的双亲刚开始强烈反对,但为了圆梦,吴佳多还是当了德国人。现在,吴佳多已经在德国国家队坐稳“一姐”宝座,还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吴佳多有个可爱的外号“DUDU”,她告诉记者,自己住在离法兰克福不远的小城,能站在国际赛场上,她已经很满足:“中国女乒很强大,她们所承受的压力太大了,所以也值得有这样的成绩。我没太大的压力,尽力就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