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江湖和武术的乡愁

2011年05月20日 09:3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众多的武侠小说里都提到了这座名山。生活在山脚下的人们,恐怕自然就会被激发起一个梦想,为所谓的正宗和掌门在江湖上奔走,但是更多的人选择了在麻将桌上、在茶馆里过着一种安逸的生活。

  江湖之远,让人心生畏惧。

  峨眉幽幽,山居神人。峨眉山带来的功夫梦让人想到诸多啃噬金庸古龙梁羽生的通宵达旦。

  江湖之近,让人触手可及。

  江湖可远观而不可近玩。但也有人就是生活在江湖中,以江湖为家,在江湖上搏命。不管他们的江湖梦是包括心酸,还是包括“雄起”。

  喝一杯竹叶青/唱一声水花红/道什么古来今/沉醉嘛付东风……

  江湖功夫,是一些人买醉前的东方幻想,一些人宿醉后的蝴蝶春梦,以及战火弹片震撼中短暂的忘忧谷。而真正的所谓“江湖”、“功夫”,在我们的寻访中却呈现出一种难言的尴尬:和飞檐走壁无关,甚至来龙去脉都是纷繁芜杂的说法。武术的江湖传说成为传奇性的来源,而传说又岂能成为定论作证的依据?

  武术的江湖似乎更多地是在争名夺利,更多地在挑战和被挑战,门派内的门户之见、固守陈规,门派之间的老死不相往来,基层武馆和在武馆内刨食的个体举步维艰的生存状态、尚武之人找不到真正的武学文化……这些都是江湖和武术的乡愁感———当“江湖”一词在时间的打磨下渐渐有了贬义时,我们的追问也变为,是武术抛弃了时代,还是时代厌恶了武术?

  幸好,武术、四川武术正在努力改变,努力上路,就像一辆虽老旧然而依旧凶猛呼啸的卡车,现在司机朝你停下来了,搭上人在江湖的你、我,一起上路。在这路上,江湖的乡愁是一管粗大的萨克斯,径自吹出共同期待的漫天霞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